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即将拉开帷幕。今年,大连市共有3万余名考生参加高考,全市共设考区10个,考点57个,考场1063个,其中市内四区设27个考点。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及各区市县(先导区)市场监管局为加强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应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防止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及时处理突发事件,于高考前夕联合我市公安局、教育局等相关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护航中高考。

  近日,记者随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及区公安局的联合检查人员来到相关学校考点食堂和餐饮服务单位实地探访。

  探访1 学校考点

  今年中高考期间,200多名监考老师和工作人员将在大连市第80中学食堂用餐。检查人员重点检查了该校就餐单位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和健康管理工作,督促管理者每天做好从业人员体温测量、记录,安排专人对食堂工作人员及家庭成员的14天内的行程、身体健康状况、居住地、接触史等信息进行全面摸排。

  检查人员随后来到大连市汇文中学,高考期间该校将负责100余名监考教师和工作人员用餐工作。记者跟随检查人员走进配餐区,只见后厨内部敞亮卫生,食材清洗池分类清晰。为同时保证作业效率和食材新鲜,该校食堂会在前一天将半成品食材放在冷库中,将温度保持在0—8摄氏度之内。

  探访2 餐饮单位

  由于大连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今年中高考期间,不能集中食宿,在考点周边吃住成不少考生的首选,所以今年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增加了考点周边宾馆酒店和餐饮店的食品安全监管。在大连全聚德(蓝山店),检查人员看到该店将“国务院客户端-防疫行程卡”“市民云app-大连健康码”的二维码贴在门口,顾客扫码后才能进入。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向饭店管理人员强调,严禁加工过期变质、有毒食品,严禁使用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

  监管:加强巡回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大连市已检查高考考点57个,考点周边餐饮单位431家。检查发现,大部分食堂和考点周边餐饮单位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后厨干净整洁,各种原材料采购等也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要求。但个别单位仍存在问题,对于检查中发现米面等食材没有离地离墙摆放、烹饪区内禽蛋壳没有清洗、容器具没有明显标识,卫生条件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问题,执法人员均已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整改。

  今年两考期间,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管辖涉考单位的巡回监督检查,并选派执法人员提前进驻学校食堂、宾馆,审核每日食谱,对食品的进货渠道逐一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保障考生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