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在即

  各位考生和家长看过来

  您所关心的,都在这了!

  全国统一高考将于7月7日至9日举行。辽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坚决守住防疫安全、试题试卷安全、施考安全、公平公正“四个底线”,全力打造健康高考、平安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目前,全省高考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首次

  辽宁高考使用人工智能技术

  7月5日,省招考办对外发布,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考将使用人工智能(AI)技术进行考试疑似违规行为检测,这是我省首次将AI技术应用到考试行为分析中。

  人工智能系统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地对所有考场的视频文件进行分析判断,检测出考生的疑似违规行为,各级考务工作人员再对系统检测出来的疑似违规行为进一步甄别判断,并依据相关规定做出处理。

  在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将AI技术应用于普通高考考试违规行为管理中,能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丰富考风考纪管理手段,提升考务工作管理水平,符合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安全、科学及规范原则。AI技术未来还将在其他国家教育考试中使用,确保国家教育考试公正公平。

  揭秘

  高考试题试卷如何安全运输

  全省各地严格落实安全保密规定和考务管理要求,对保密室等重点部位和试卷运送、分发、回收等重点环节实施全流程管理,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

  目前,全省高考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辽宁采取哪些强有力措施,保证试题试卷安全?

  流程一:

  所有试卷运送车辆全程由公安人员押运,全部安装使用监控定位系统,通过专用无线网络,对试卷运送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

  流程二:

  试卷运抵各地后全部在保密室保管,保密室随即启动联网监控联动报警系统,公安、监察和考务人员24小时值班看护,并实施全程实时监控录像;监控录像实行6小时回放制度。

  流程三:

  设立从考务办公室到考场的“封闭式”专用通道,监考员领取试卷后通过专用通道直接进入考场,全程实行电子监控录像。试卷在考务室的分发、回收均在监控录像状态下进行,全部过程实现无缝链接。

  温暖

  高考期间辽宁这样服务考生

  高考在即,全省高考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辽宁从以下方面优化服务考生举措,确保所有考生高考顺利。

  全省教育、招考部门密切协同有关部门,共同为考生提供更加优质、人性化服务,在考生医疗救助、就餐安全、治理噪音污染、保证交通畅通、提供电力保障等方面制定了明确具体的方案,为全省考生营造温馨考试环境。

  为残疾考生参加高考提供合理的便利服务,采取提前入场、设置单独考场、适当延长考试时间等方式帮助残疾考生顺利完成考试。

  畅通考生咨询和申诉渠道。考生可通过“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微信公众号、“辽宁招生考试之窗”网站(网址: www.lnzsks.com )更快捷地查询自己的考试成绩,随时随地掌握最新高考动态。在“辽宁招生考试之窗”网站上公布考试及录取期间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及招生院校的咨询、申诉电话,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回复群众反映的问题。

  提醒

  辽宁省招考办温馨提示

  7月5日,省招考办向全省考生发出温馨提示。

  温馨提示广大考生:

  ★请考生认真阅读《辽宁省高考考生疫情防控十项提醒》,密切关注所在市疫情防控要求,自觉通过主流媒体和官方渠道了解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和诚信赴考常识,知晓防疫措施、健康状况监测、入场安检程序和个人防护注意事项,自觉配合防控排查检查,按规定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若突发身体不适,请及时报告并配合应急处置。

  ★请牢记考试时间、考点地址及考场编号;要提前实地考察考点,了解考点位置情况以及到达考点的路线等,并留有充分的余地,确保按时参加考试。

  ★请准备并携带好准考证、二代居民身份证及符合规定的文具用品等。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信工具(如手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等物品入场。

  ★请仔细核对条形码信息,准确填写姓名、座位号;考生要规范书写考试答卷,在答题卡中试题相应的题号和区域内作答,不得擅自更改答题卡上的题号顺序;书写在试卷、草稿纸上的答案一律无效。

  ★请规律作息,合理饮食,注意劳逸结合,做好心理调节,注意饮食卫生,保持稳定的情绪和良好的状态。

  ★请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注意出行交通安全。

  ★请诚信考试,拒绝作弊。考试作弊违法,将受刑法处罚。要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和考场规则,切勿轻信各种黑中介、作弊团伙和个人“助考”的蛊惑以致上当受骗,蒙受损失,抱憾终身。

  十年寒窗为今朝

  祝奋斗的你

  金榜题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