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投递里程41公里,日均揽收邮件545件,全年365天无休……他是一名辛勤的揽投员,是广大用户的“贴心小张”,在日复一日的邮路上奉献爱心,传递着青春正能量。

  在一些人眼里,揽投员的工作再普通不过了,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盘锦市分公司寄递事业部双台子营业部揽投员张东洋却把它作为神圣的职业,在平凡的邮路上默默奉献。

  爱岗敬业,业精于勤

  2010年,张东洋高中毕业,成为一名普通的揽投员。为了做好揽投工作,他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寒,想方设法把邮件及时送到用户手中。

  在张东洋揽投段道的华锦宾馆附近有一片老平房区,住户密集,居住着省路桥三公司的一些退休老职工,公司每月通过汇款的方式为居住在那里的56名老职工发工资。由于这片老平房区没有详细的门牌号,每次汇款单上都只写着“路桥三公司某某收”,给投递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为了让这些客户能够及时收到汇款,他就挨家挨户去询问,多方打听,详细记录每位收款人的地址,每次都无一遗漏地将汇款单交到客户手中。每当看到收款人脸上露出的微笑,他打心眼儿里高兴。

  每天重复着扫描、分拣、装袋、分发、装车、投递……揽投工作单调乏味,需要揽投员具有极强的责任心,付出大量的精力和体力。张东洋负责的段道服务区域面积较大,私费用户较多,每天要跑两个来回,有时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吃饭、来不及喝水,衣服经常被汗水湿透,没等换洗就被身体烘干。赶上一些节假日,邮件量是平常的3到5倍。为了保证投递时限,他经常投递邮件到晚上10点多钟。看到用户满意地对他竖起大拇指,他感觉这些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投递工作有时也会遇到一些不大不小的麻烦,比如有的平寄信件没有详细地址,找不到收件人。“一封信一颗心”,碰到这样的疑难件,张东洋从不急着把它一退了之,而是放在包里记在心中,一边投递其他信件,一边勤打听,尽量把这些疑难件投出去。2014年,从江苏寄来一封平信,地址只写了盘锦市九化小区和一个姓名。可九化小区共有三个片区56栋楼近300个单元,仅凭一个姓名,寻找收件人简直是大海捞针。张东洋没有气馁,在小区里遇到上了年纪的老人便打听,又到社区去查尘封多年的旧档案,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收件人的女儿,成功投送了一封跨省寻亲信,让亲人之间取得了联系。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默默奉献。张东洋凭借着执着与勤奋,得到用户的信任和认可,业务能力更是在邮政行业出类拔萃。他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盘锦市分公司组织的职业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奖,也获得了投递员的最高荣誉——中国邮政“五星级投递员”。

  工作十年来,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雨雪,他始终牢记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我是一名揽投员,要履行邮政普遍服务的义务;我也是一名党员,要把爱心洒满邮路,把爱心奉献给更多的人。”

  不忘初心,爱满邮路

  在平凡的邮路上,张东洋把用户当亲人,热心帮助他人,甘于奉献,被用户称为“贴心小张”“好人小张”。在那片平房区里有一位叫马宝祥的老人,他和老伴都70多岁了,虽然生活能自理,但身体都不太好。细心的张东洋了解到,老人的两个孩子都在外地,平时老两口没人照顾。于是,每次投递路过,张东洋都要进屋看看,问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2012年夏天,一场暴雨降临盘锦,马宝祥家由于地势低洼,积了很深的水。老两口一筹莫展,正赶上张东洋投递邮件路过这里。他见此情景,二话不说,脱了鞋、挽起裤腿儿,拿起盆就开始往外淘水,然后又到市场上买来塑料布,爬到房顶上把漏雨的地方苫好压实。2013年夏天,马宝祥的老伴犯病,马宝祥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张东洋。一个电话,张东洋立刻赶来,把马大娘送到医院,帮着排队、挂号、交款,看完病又把老两口送回家,才急急忙忙去送件。马宝祥老人说:“刚开始的时候,小张每次帮忙我们都说些感谢的话。后来次数多了,我们也不说了,我们已经把小张当成自己的亲人了。”

  自2014年起,中国邮政盘锦市分公司开展了“邮政守护家人”服务活动。张东洋积极参与其中,与投递段道内的刘淑芹等3位空巢老人结了对子。张东洋时刻把他们记挂在心中,每次路过都会进屋看看老人的情况。赶上不忙或休息的时候,他都会陪老人聊聊天,给老人读读养生知识方面的书,还帮着打扫房间、买米买菜。看到老人家里缺啥了,张东洋都暗自记下,下次过来时好给老人买来。别看他年龄小,但特别愿意与老人交往,建立了亲人般的真感情。

  王积元老人是盘山县人口计划生育局的副县级离休干部,订阅了七八种报刊。为了方便老人看报刊,张东洋每天都把报刊直接送到楼上,并看看能帮助老人做点什么。有一次,老人生病住进了医院。虽然医院不在他的投递区域内,但张东洋为了方便老人及时看到报刊,每天都坚持把报刊送到医院的病房里。张东洋热情周到的服务和敦厚善良的品格赢得了王积元老人的赞誉,为了表达感激之情,他多次写表扬信给邮政公司。当大家夸赞张东洋的时候,他都说:“其实我没做什么,投递就是我的工作、我的本分,其实仅仅是送报上楼时的几句问候,老人就会很高兴,倒是大爷放在报箱里的‘近日雪厚路滑,不用天天送报’‘天气变冷要多加衣服’等小字条让我非常感动,也成为我努力工作的无穷动力。”

  2020年春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张东洋和同事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小区封闭了,他们就蹲守在小区外等待收件人,在寒冷的季节里,他常常在一个小区外一等就是大半天。他一直惦记着他帮扶的空巢老人,第一时间给老人们打电话询问情况。得知因疫情原因儿女们都没有回来,他马上给陈凤云和贺桂香两位老人送去了蒜薹、茄子、角瓜等蔬菜,两位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连说:“你真是我们的贴心人,真是雪中送炭啊!”

  工作多年来,张东洋记不清自己敲过多少家门,送过多少邮件,爬过多少楼梯,见过多少熟悉或陌生的人。自2014年起,张东洋先后获得“盘锦爱心邮路形象大使”“最美盘锦建设者”“辽宁好人·身边好人”、辽宁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面对这么多荣誉,他微笑着说:“我是一名揽投员,我只是尽我所能做好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