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6月29日获悉,作为沈阳市重点推进的产城融合项目,沈阳数字经济产业园一亮相就推出“零现金”入驻、“千万级”投资助力、企业“相亲会”等政策和服务,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目前,辽宁航宇星物联仪表科技有限公司、辽宁拓邦鸿基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已签订入驻协议。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沈阳市于去年10月发布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核心,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等8项行动,实施10项重点工程,致力于构建良好的数字生态,加快建设东北数字经济第一城。

  作为沈阳国际软件园一期的“升级版”,沈阳数字经济产业园由沈阳昂立集团投资150亿元建设。据介绍,该园区总占地面积约1296.7亩,总建筑面积约119万平方米,规划建设高端制造标准化厂房、研发办公楼宇、生活配套区等,以加快推动沈阳乃至辽宁地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为目标,打造更加完善的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园区。

  “依托沈阳国际软件园区域现有的产业生态、营商环境优势,数字经济产业园将通过全要素资源集聚,专业化的产业运营、产业服务和科技投资,集聚更多优秀企业、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入驻,为企业快速成长提供全要素服务。”沈阳昂立集团董事长赵久宏说。

  据了解,经过十余年发展,沈阳国际软件园已入驻企业1227家,其中有44家世界500强企业、22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92家上市企业,成为沈阳乃至东北地区最具活力、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型园区之一。刚签约的航宇星物联仪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汉东坦言,之所以选择沈阳数字经济产业园,看准的就是这里聚集着产业链的全要素。

  同时,产业园所在区域也将为企业入驻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优质服务。沈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张书炜表示,高新区将做好基础配套和要素供给,支持企业加快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5G与物联网以及中科院中青年科学家创新产业孵化等基地建设,确保产业园区尽快建成并投入使用;对符合区域产业发展方向的各类企业,第一时间兑现“产业促进政策20条”,并在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企业培育等方面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