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艇曾经是辽宁体育的一个金牌项目,但从九运会之后,男队出现人才断档,连续19年无缘全运会奖牌;而在“辽宁二梅”于腊梅、赵冬梅退役之后,女队也有些青黄不接。于是,在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上,辽宁皮艇队颗粒无收。痛定思痛之后,辽宁皮艇队调整策略,扶持重点队员,要以单人艇为突破口,在2021年陕西全运会打一个翻身仗。

  在天津全运会上,宋丹妮夺得了两枚银牌,尽管为辽宁体育代表团赢得了荣誉,但也留下了无尽的遗憾。回顾起那次比赛,宋丹妮坦言:“没能夺得金牌,主要还是战略上出了一些问题,在单人艇和多人艇进行选择的时候,选择了后者。如果报单人艇的话,以我的实力,还是有机会拿金牌的。”

  在这个全运周期,宋丹妮在个人项目上依然处于国内顶尖行列,具备冲击金牌的能力。不过,明年全运会的项目设置还没有最后确定,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第一稿草案,皮划艇项目将不设置单人艇,全部采用多人艇。不过,辽宁女子皮艇队主教练于腊梅对此并不担心:“无论是单人艇还是多人艇,宋丹妮的实力都值得信赖。”

  明年全运会,宋丹妮就将年满28岁,这有可能会是她在全运赛场的绝唱。而对于男队的顾雪松来说,他的全运会才刚刚开始。“明年是我第一次全运会之旅,自己还是挺期待的。”在接受采访时,这个不到20岁的小伙子脸上还带着几分青涩,看上去像是一个中学生。

  但是,在男子皮艇项目上,顾雪松已经是国内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2019年的二青会上,顾雪松一举夺得男子1000米个人冠军,如果不是四人艇比赛时犯规,他很有可能会收获两枚金牌。“经过这么多年的卧薪尝胆,现在我们辽宁男子皮艇队终于看到了复苏的希望。现在涌现出了三四名在国内极具竞争力的队员,都是20岁左右,顾雪松就是其中最出色的代表。”辽宁男子皮艇队主教练刘兴鹏兴奋地表示。

  刘兴鹏告诉记者,如果按照一般的选材标准,其实顾雪松有些瘦小,不太像以“身大力不亏”著称的辽宁运动员。“顾雪松的身材条件并不是特别出色的,但他在水上的感觉非常漂亮,人和艇结合的能力在国内同年龄段属于顶级的。”刘兴鹏信心满满地说道,“我们对他非常有信心,辽宁男子皮艇队19年无缘全运会奖牌的历史,肯定会在明年终结。”(本组照片由 辽宁日报记者 孙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