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中旬的大连旅顺已经是骄阳似火,尽管训练基地就在海边,但在下午两点的太阳暴晒之下,曲棍球场的地面温度已经接近35度。就是在这样的气温下,辽宁曲棍球队开始了日常的下午训练。

  “训练当然辛苦啊,但我不觉得累,我就是觉得喜欢曲棍球。”辽宁女子曲棍球队的王荔镔这样告诉记者。2010年,只有13岁的王荔镔被教练选中,从此走上专业曲棍球运动员的道路。“第一次摸曲棍球杆,根本控制不好球,力量不是大了就是小了,球到处乱飞,差点把教练给砸到。”回忆起自己第一次训练的场景,王荔镔忍不住笑了出来,“但是我玩的特别开心,后来一点点就练好了。”

  20多岁的女孩正是爱美的时候,可是曲棍球这个项目,天天训练都要经受风吹日晒,这对女队员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身高1.78米的王荔镔属于典型的东北美女,个高、肤白,乍一看上去不太像曲棍球运动员。“怎么不怕被晒黑呀?我每天训练都要擦很厚的防晒霜,一擦好几层,什么气垫粉、BB霜,然后训练回去还要敷面膜,要不然也不行。”王荔镔这样介绍起自己的防晒秘诀。

  如果说女运动员擦防晒霜多少还有点爱美的成分在里面,那男队员擦防晒霜,纯粹就是为了防止晒伤了。在高温下训练一会,辽宁男子曲棍球队员脸上的防晒霜和汗水混在一起,看上去白得有些瘆人。这看似滑稽的一幕,折射出的是男曲队员训练的不易。“从冬训开始,我们一直保持一天四练的强度。早上6点出早操,以有氧为主,练到7点半回去吃早饭;上下午主要练技术、对抗和力量,下午练完我们还会加练折返跑,强化体能;18点吃过晚饭,我们还会针对当天训练情况,进行两个小时的技战术训练,如短角球射门等,作为补充。”辽宁男曲队长林长亮这样告诉记者。

  在场上奔跑的运动员还好一点,在高温天气下,守门员是最遭罪的。为了防止被球击伤,曲棍球守门员穿的都是特制的防护服。“防护服不怎么重,都是泡沫的,就是比较热。”辽宁男曲主教练蒋希上如此表示,“一般他们训练10分钟左右就得下来,拿冰袋降温,不然真有可能中暑。”在辽宁曲棍球队长盛不衰的背后,其实都是每天的苦练。这样能打硬仗的队伍,就是“辽宁体育铁军”最好的写照。(本组照片由 辽宁日报记者 孙海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