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发送货物3112万吨,同比增加350万吨,增幅达12.7%,日均装车17022车,同比增加1585车,增幅10.3%。5月,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服务经济发展各环节的协同运作,助力地方企业复工达产,优先保证疫情防控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当月,货运增量攻坚战战绩喜人,成绩单“亮眼”。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铁路运输的保障。今年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货运部门主动与各级地方政府、上下游企业联系,了解企业复工达产安排和原材料输入、产品输出等物流需求,把企业棘手的物流堵点作为工作重点,对生产环节的原材料、产成品,提供全品类、全链条物流服务,同时,加大对煤炭、粮食、钢材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力度。从货源结构上看,5月,沈阳局集团公司发送量排在前五位的品类分别是:煤炭、金属矿石、钢铁、矿建、粮食,其中碎石、沙石等矿建货源完成317万吨,增幅达到147%,这也表明,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得到有序的铁路运输保证。

  与传统运输方式相比,集装箱运输可以避免人为和自然因素造成的货物破损、湿损、丢失等,减少经济损失,为此,沈阳局集团公司特别注重优化相关集装箱运输的价格政策,提高服务质量,扩大多式联运合作等。5月,他们充分用好配属的14000只敞顶箱,积极推进铁矿粉、水泥熟料、粮食入箱等17个“散改集”项目,集装箱装车稳步增长,日均完成2736车,同比增加704车;集装箱装车日均占货运总装车比重达到16.1%,同比增长2.9个百分点;全月集装箱运量完成347万吨,同比增长88.6%。

  地方企业复工达产后,对汽、柴油等成品油及原油需求量增大,针对这一实际,沈阳局集团公司充分运用“班列+班轮”的铁海联运模式,每天在辽宁锦州港、大连港至盘锦等线路开行循环班列,加强经港口进口原油的疏港运输,5月共完成疏港原油运输210万吨。与此同时,抓住中石油调整销售计划的有利契机,积极组织开行锦州(葫芦岛)前往湖北、湖南、广东等方向的成品油入关直达列车,累计发送5935车、36.7万吨。5月,沈阳局集团公司共完成石油化工产品运输210万吨,同比增长26%,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将成品油、原油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为企业复工达产提供了充足能源保证。

  中欧班列国际贸易战略通道的通畅,对全球战“疫”和国际供应链畅通意义重大。为此,近日5月,中铁集装箱沈阳分公司全力做好货源、箱源、车源和劳动力组织,优化调整作业流程,根据中欧班列开行计划,加强运输组织,实行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运行途中全线重点放行。当月,沈阳局集团公司开行中欧班列22列、发送货物1940标箱,同比分别增长了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