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羊山镇摘掉了贫困帽。为夯实脱贫成果,全镇正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破解‘农产品走不出大山’等问题,这是我来直播间的目的。”5月29日晚,朝阳市“脱贫攻坚在行动”首场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开幕,省网信办驻朝阳县羊山镇党委第一副书记杜春雷首先登场。

  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朝阳市一些特色农产品销售受阻。为促农增收,朝阳市拓宽扶贫助农渠道,通过数字经济和网红产业提升朝阳本土品牌的影响力。当天,杜春雷和朝阳县副县长杨显民、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副县长陈士忠先后走进直播间,通过产品介绍、互动交流、现场试吃等形式,推介朝阳的农特产品和文旅产品。

  “朝阳县小米色泽金黄、味道清香、浓稠软糯、营养健康。”杨显民介绍起本县的特产既兴奋又自信。直播中,工作人员端上刚熬好的小米粥,主播现场品尝。通过现场展示,上架小米的销量直线上升。杨显民还介绍了本县的荆条蜜、塞上松原味松子仁、六家子粉条等特色产品,受到广大网友热捧,纷纷下单抢购。

  “这些鸭蛋很多来自贫困家庭,都是散养鸭子产的蛋。”陈士忠一上场,便介绍起大凌河鸭蛋。他边说边掰开一个咸鸭蛋,鸭蛋油随即涌出,令人垂涎欲滴。鸭蛋上架仅仅25分钟便销售了1万单。

  喀左陈醋是东北地区的名醋,带货自然少不了它。为体现喀左陈醋的美味,喀左羊汤也被端到直播间。在推介喀左紫砂的环节,两把超过万元的紫砂壶被瞬间买走。

  据统计,在3个小时的直播里,累计观看人数达39.7万人,有11.6万名网友在线点赞、互动、抢单。朝阳县、喀左县上架的地理标志性产品有7个品类15种,销售额达336.17万元。

  (作者单位: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