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位于锦州世博园附近的滨海新区化工产业园(B区)里车来车往、机声隆隆,多个项目同步动工兴建,一派繁忙景象。如今,以常州北美化学集团年产10万吨有机颜料项目为核心的精细化工上下游产业链成功入驻园区,锦州精心打造的“中国有机颜料之都”粗具雏形。

  精细化工是锦州重要的新兴产业,为做大做强产业链条、形成集聚优势,锦州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整治、辽宁江苏对口合作等战略机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在滨海新区选址规划建设产业园并逐步完善“七通一平”等配套基础设施,倾力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2019年下半年以来,通过与全国有机颜料领域的“龙头企业”常州北美化学集团的深入接触,双方完美达成合作意向,并成功吸引其上下游企业“抱团”来锦投资创业。

  今年2月,锦州委托北美化学集团在常州滨江开发区召开招商推介会,85家精细化工企业参会;3月,锦州成功举办“三省四地”精细化工产业网络招商引资推介会,11家相关企业参会。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锦州又积极开展“请进来”招商引资活动。5月14日,北美化学集团董事长率领江苏中兴、杭州信凯、沧州彩客、常州红太阳药业等10余家上下游企业负责人来锦,通过查看场地、座谈对接,于15日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8亿元的山东胶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乙酰、乙酰系列中间体及农药中间体项目,总投资4.5亿元的江苏时鑫建设有限公司精细化工项目、总投资3.8亿元的常州北美化学集团中间体项目、总投资3.4亿元的杭州信凯实业1万吨偶氮染颜料及中间体项目等4个项目当场签约。

  同时,锦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是疫情期间推出了容缺审批、容错免责、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双容”“双服”新举措,并采取全程“保姆式”服务,极大增强了客商的投资信心和满意度。到目前,已有年产10万吨有机颜料、污水处理、能源配套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50亿元,预计明年5月起陆续投产,年产值可实现200亿元。此外,尚有常茂生物、永达、华达等企业正在积极洽谈,未来园区占地面积也将由1800亩“扩圈”至3000亩,形成有机颜料全品种、全产业链的国内最大生产基地。(冯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