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5月30日在官方网站上对其29日举行的2019年度股东大会进行了披露。一系列关键数字不仅对外展示了五粮液2019年的经营成果,更重要的是,向行业透露五粮液在2020年,乃至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经营计划。

  提升第八代经典五粮液的金融属性、持续加深对酿酒专用粮的掌控力度、解决浓香系列酒渠道阻塞的问题,都是本届股东大会上值得细细品味的亮点。在五粮液集团合力进军世界五百强之际,五粮液正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详细解读“四个标杆”

  一段时间以来,业界频繁在公开渠道看到五粮液相关负责人提及“四个标杆”。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此前也表示,当前五粮液的任务就是建设好“四个标杆”。

  何为“四个标杆”?在五粮液的解读中,“四个标杆”为中国酒行业规模化领先的标杆、数字化转型的标杆、生态化发展的标杆以及文化建设的标杆。

  这四个标杆分别拆开来看,涵盖了目前白酒行业热议的四个热点话题:“规模”对应着日趋凸显的行业集中化趋势,龙头企业正不断显露出规模化的优势;“数字化”对应着大数据、新零售话题引发的行业转型热潮;“生态化”是中国经济发展到目前,龙头企业需要扮演的引领性角色,以及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文化”则对应着白酒行业不断兴起的文化挖掘“运动”,借助文化的力量提升品牌价值。

  五粮液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详细介绍了围绕这“四个标杆”所做的具体工作。新京报记者在梳理会议全程内容后发现,在规模化与数字化方面,2020年五粮液有诸多亮点数字可寻。

  首先是对酿酒专用粮的把控。专用粮被五粮液视为生命线,它决定了五粮液核心产品的品质。根据五粮液的产能规划,接下来将根据发展需要,将其专用粮基地从100万亩提升至200万亩,并聘请袁隆平等一大批专业人士做顾问。五粮液董事长曾从钦表示,一定要把粮食牢牢抓在自己的手上。

  其次是产能扩容。五粮液谋求建设全国最大的纯粮固态发酵酿酒基地,实现22万吨优质原酒产能。与此同时将原酒总储藏能力提升到100万吨,成品酒储存达到6万吨。与之对应的成品酒包装能力也将同步提升,成品酒包装总能力将达到40万吨。

  五粮液董事会秘书彭智辅在介绍五粮液新募投项目时,更详细解读了五粮液的成品酒包装以及智能仓储配送项目。这个预计总投资额高达85亿元的项目,将新建四栋智能化包装车间,新增28条生产线,平均实际运行速度,要达到每小时9600瓶左右。另外,一期工程建设的九栋智能化立体仓库,日均出货能力为20万箱,最大出货能力可以保证每天50万箱。

  五粮液数字化标杆的打造,通过全面启动智慧门店建设、构建大数据监测系统、将区块链技术在白酒场景中运用表现出来。五粮液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酒证以及新成立的新零售管理公司,便是五粮液在数字化领域作出的直接探索。在五粮液的计划中,新零售管理公司承担了五粮液对消费者数据的挖掘分析、对价格波动的监控、对组织团队的考察评价等关键工作;数字酒证的推出,则被业界视为五粮液在资本市场“野心”的最直观体现。

  提升金融属性的“野心”

  那么,五粮液在资本市场有何“野心”?数字酒证又能给五粮液带来什么?

  最直观的体现,是曾从钦在本次股东大会上的一句话:“要将区块链数字酒证与五粮液的实体产品锚定,探索消费、投资、收藏、存储等为一体的数字化消费新模式,提高五粮液的金融属性”。

  本质上,五粮液的数字酒证是基于区块链的加密电子提货凭证,一张酒证对应一瓶500毫升、52度规格的第八代经典五粮液。从公开消息中能够看到,买酒证意味着买酒,酒证能够让消费者的赠送、提货、转让等操作更为便利,并且可以更为安全地在线上进行操作。

  但提升白酒产品的金融属性,在行业内一直颇有争议。最直观的案例是茅台被不断放大的金融属性以及闻风而动的投机者们制造出来的一次次茅台酒价格高峰。有观点质疑,数字酒证的出现,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会不会也成为被投机者利用的工具。

  不过新京报记者与部分行业人士沟通后了解到,大量观点依然对五粮液的数字酒证颇为看好。目前五粮液产品市场价格平稳,消费者购买五粮液产品的渠道也较为通畅。随着五粮液对市场管控力度的加强以及营销体系的完善,恶意炒作生存的空间并不高,数字酒证更能发挥其便利性与安全性的特点。

  更重要的是,在五粮液庞大的体量与良好的业绩背书之下,数字酒证乃至五粮液提升金融属性的“野心”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并不让人意外。在本次股东大会上,五粮液再次公布了2019年的经营成果:实现营业总收入501.18亿元,同比增长25.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02亿元,同比增长30.02%;总资产1063.97亿元,同比增长23.58%。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五粮液一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均获得了超过两位数的增长,其中营业收入为202.38亿元,同比增长15.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04亿元,同比增长18.98%。

  五粮液常务副总经理邹涛表示,五粮液无论是高端还是大众产品五月份以来都有比较明显的恢复,主品牌五月份的动销已经达到正常情况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而尖庄光瓶酒的动销还超越了去年同期的水平。曾从钦更表示,确保五粮液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两位数的增长。五粮液更要成为五粮液集团进军世界五百强的担大任者。

  解决系列酒渠道问题

  如何保证2020年全年两位数增长,是五粮液本次股东大会上的又一关键话题。邹涛表示,在目前整个市场逐步恢复这一大基础上,团队的能力正在提升。无论是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还是给经销商减负、以及“两管控一加快”,“三损三补”等具体措施的出台,都是在跟随市场情况所制定的比较精准的应对策略,也是实现目标的路径选择。

  所谓“两管控一加快”,“三损三补”等政策,实际上五粮液在此前已经提出。即管控发货与出货、加快团购工作;零售损失团购补、线下损失线上补、老品损失新品补。这些措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销商压力,也成为五粮液提升经销商信心的重要举措。邹涛直言,目前五粮液经销商的信心不仅在恢复,还要比之前更强。最直观的体现是不管五粮液的批价如何波动,这一轮始终保持了顺价。经销商的信心也成为支撑五粮液完成全年目标的动力

  恢复经销商信心的同时,五粮液还透露,接下来将在需求端发力。除了近几年已开发的高端产品以外,五粮液正在开发三千元价位段的产品。五粮液方面认为超高端产品的开发能够丰富五粮液主品牌的价格体系,满足高端人群需求。与之对应的是几个战略核心高地市场的打造工作,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郑州、南京等城市建设五粮液品牌体验中心,作为五粮液品牌文化展示平台。

  对浓香系列酒的发展规划是本次股东大会上的另一大亮点。邹涛首先坦承五粮液系列酒一直拖了主品牌以及整体指标的后腿。解决跑道拥挤、品牌和产品杂乱无序的问题是2019年系列酒的主要工作,有129个品牌、近1600款产品被清理。接下来,系列酒将聚焦到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曲和尖庄四大战略品牌上。

  品牌聚焦之后是解决渠道问题。邹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系列酒公司的重点就是要解决渠道不畅、末端梗阻的问题。五粮液计划通过四个方面来完成。一是要给系列酒经销商明确的方向感,降低此前清退品牌带给经销商的不安全感,并告知经营四大战略品牌稳定性是有保证的。同时还要给经营总经销品牌的大商保障,强调总经销品牌是四大战略品牌之外的重要补充;二是将市场费用、资源向能力型商家倾斜,让投机型商家出局;三是跨界引进一批有实力的商家加入到系列酒的代理商阵营中,给经销商传递自豪感;四是掌握渠道价值链分配的主导权,让平台商挣规模利润,终端挣单瓶利润。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五粮液系列酒大刀阔斧的改革工作执行到位,或对当前浓香白酒市场格局带来巨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