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抗“疫”期间,辽宁、河南、福建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4省医疗队接力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章玮的暖心故事被网友关注。

  5月29日,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出院回家近一周的章玮,通过微信向关心他的人报平安。“我很好,现在正在努力康复,争取早日回归正常的生活。”

  此前报道:央视这篇辽宁医疗队报道刷屏,泪点低慎进!

  “让他活,一定要让他活!”

  5月24日,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感染科出院回家的章玮,更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在医院住了109天,今天终于出院了!” 而这条朋友圈距离上一次更新经过了113天。

  知道章玮的人,都知道这一天来得多么不容易。35岁的他,2月初罹患新冠肺炎。经过辽宁、河南、福建3支援鄂医疗队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和本部医护人员近4个月的接力救治,新生活的曙光重新照亮章玮和他的一家。

  1月26日,章玮突发高烧39℃;

  2月13日,章玮病情突然恶化,呼吸衰竭,命悬一线;

  3月9日,章玮撤下了之前上的ECMO。

  他的主管医生、辽宁重症医疗队队员贾佳,在当天的日记里兴奋地写道:“今天干了件大事,给章玮撤了ECMO!这是我上过时间最长的ECMO,足足25天。”

  长达20多天丧失意识后,章玮醒来了。当护士将手机拿到他的耳边帮他和妻子通话,并拿了他孩子的照片给他看时,他的眼角流下了眼泪。

  3月25日,跟章玮一起和死神斗争了近50天的辽宁和河南医疗队要撤离了。临行前,他们把章玮转交给福建医疗队和东院ICU团队。

  交接时,贾佳医生一再拜托,“让他活,一定要让他活。”

  与死神赛跑,他们赢了!

  在福建医疗队和东院ICU团队共同救治章玮8天后,福建医疗队也撤离了武汉。在东院ICU团队的努力下,章玮的感染逐步得到控制。

  4月3日,章玮完全脱离呼吸机,恢复自主呼吸,他终于能和医护人员以及家人直接对话了;

  4月30日,随着东院区整体关闭消杀,章玮转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本部集中救治。

  医院专门开辟了重症专区和一层楼的缓冲病区,调配呼吸、重症、康复等多学科专家和近百人的护理团队,对他及其余病患接力救治。5月24日中午,医护人员护送章玮出院回家。

  那个完整的家,又回来了!

  章玮的妻子余轶,从他入院那天起就一直在为他奔走。她与医护人员一起,并肩经历了一场绝不言败的“战疫”。她也被众多网友誉为“最坚强的抗疫女性”。

  余轶说,哪怕倾家荡产我都要救他,“只要他在,我们家就是一个完整的家。”

  现在,她和一岁多的孩子一起,终于等到了和章玮的重新团聚。那个完整的家,又回来了。

  目前,章玮还处在两周的居家隔离期,他腿部的肌力还没完全恢复,运动能力受限,每天在家按照之前医生教授的康复动作做锻炼。

  章玮的救治费用由国家承担,他在康复过程中也得到很多曾经照顾过他的医护人员的牵挂。余轶说,“等章玮完全康复了,我们一家一定要当面感谢这些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