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月份开始到现在,沈阳市浑南区每天安排50名执法人员、20辆执法车辆,对乱停乱放共享单车全面进行集中清理。目前,已清理入库乱停乱放共享单车6400余辆,达到区域内共享单车投放量的三分之一。

浑南区加速完成停车点位的施划工作。(摄影:塔亮)浑南区加速完成停车点位的施划工作。(摄影:塔亮)

  “节能环保、随扫随走的共享单车近年来已逐渐成为人们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常用交通工具。然而,由于共享单车投放企业对使用人和车辆的监督管理不到位,使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情况频繁发生,严重破坏了市容环境及交通秩序。”浑南区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通过“由点到面,纵深推进”的模式对共享单车进行有效管理,由城市主干道向道路辅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延伸,特别是对车站、公园、大型商超、学校周边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进行集中式、地毯式的整顿,切实打造“政府引导、部门发力、企业落实、市民参与”的共享单车管理新格局。 

浑南区执法人员集中清理乱停乱放共享单车。(摄影:塔亮)浑南区执法人员集中清理乱停乱放共享单车。(摄影:塔亮)

  据介绍,共享单车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带给市民便利的同时,其杂乱无序停放问题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不小的难题。浑南区先后三次约谈共享单车企业,制定了整治和整改相结合的办法,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加强对车辆的管理,并在手机客户端加入文明用车公益宣传和对用车人的约束机制。因约谈后整改效果不明显,乱停乱放现象未见改观,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在人行步道和马路上,甚至被“叠罗汉”,影响市容整洁,执法人员接报后立即行动,赶赴现场清理,恢复道路秩序和市容整洁,迅速高效的行动效率,获得市民纷纷点赞。

  在开展清理工作的同时,浑南区还将加速完成停车点位的施划工作,合理增加单车泊位,通过宣传手段来提升群众的自觉意识、文明意识,着力将共享单车的有序使用和严格管理打造为创城工作中的良性要素。

  (作者单位:中共沈阳市浑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