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7人报名,146人入职,竞争比例21:1,激烈程度堪比国考;入职者中,硕士占比近3成,“985”“211”院校毕业人才近半数……

  记者5月29日获悉:全新成立的沈阳高新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高新招商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高新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迎来首批新进人才,这标志着沈阳高新区全面开启“管委会+公司”模式,目前新员工入职培训正在进行当中。

  沈阳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志刚表示,此次公开招聘是沈阳高新区距上次公开招聘近20年之后、再度启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的重要一步,沈阳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尖兵连”“先锋队”的作用,在推动地区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为东北振兴添力赋能。

  “985”“211”院校人才近半

  因为疫情的原因,此次招聘创新采用了网上笔试的方式进行。招聘工作自3月24日启动以来,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影响面涵盖全国34个省市区以及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

  入职的146人中,从地域上看,分别来自于辽宁、北京、天津、山东等6个省市;从年龄上看,平均年龄为30.97岁;从学历上看,本科占69%、硕士以上占31%,博士学历1人;从毕业学校上看,“985”“211”院校毕业人才占比约45%,有海外留学经历占比8%。

  清华大学博士张永鹏,通过此次应聘担任沈阳高新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之前就职于国内某知名地产公司,对产城项目的规划策划、投资拓展、招商运营等工作具有丰富经验。他说:“沈阳高新区是一片热土,充满了机会,我能明显感觉到这一次高新区推动‘管委会+公司’模式、发力创新发展的决心,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上发挥自己所长,为沈阳振兴、东北振兴作出贡献。”

  “管委会+公司”新在哪里

  沈阳高新区全新启动的“管委会+公司”发展模式备受关注。据介绍,三家新成立的公司将各司其职——

  沈阳高新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要开展园区开发、产业投资、运营服务等三大业务板块任务;

  沈阳高新招商集团有限公司:主要围绕主导产业,开发、激活产业链条上的关键环节企业和项目库源内项目,年内签约引进60个亿元以上项目,用两年左右时间打磨出一支专业化招商团队;

  沈阳高新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努力建设审批模式、办事效率、批件质量、服务功能、创新能力、大厅环境均达到全市领先水平的企业服务体系——“浑南会客厅”,升级、颠覆旧有的审批模式,打造全国领先的“0030”审批服务模式。

  “高发投集团公司将为沈阳国家高新区构建起市场化的产业导入、产业培育等机制,在国内外资本、科技成果、人才等资源要素与高新区产业、环境之间‘架梁建桥’。”高发投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接国内外资本,联手国内创新资源,整合域内国有企业,激活产业发展要素,高发投集团公司将助力沈阳国家高新区成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的科技制高点。

  链接——

  目标:2025年重归国家高新区“第一梯队”

  沈阳高新区计划到2025年,进入全国高新区30强,重归国家高新区“第一梯队”。

  围绕这一目标,沈阳高新区确定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体育休闲四个主导产业,并确定重点培育工业机器人、IC装备、民用航空、工业互联网等10个细分领域,形成产业链;制定出台《沈阳高新区产业促进20条》,以略高于东北其他地区标准,首次实现对企业全生命周期、创新主体全门类政策扶持和覆盖。

  据测算,政策实施后每年将给予企业的产业扶持资金在4.2至5.7亿元之间。“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好、发挥好这些政策,实实在在地实施5年时间,就一定能把高新区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实力。”浑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