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7时50分,一列CRH380BG型动车组列车从喀左站驶出,开始了喀赤高铁按图试运行,标志着喀赤高铁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按图试运行是喀赤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前的最后“热身”试跑。期间,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将模拟运行试验基本运行图组织动车组列车开行,调度、客运、运输、维修等一切工作均按照正式开通运营后进行,以检验各系统和整体系统的适应性和稳定性,科学合理地完善运输组织方案。

  喀赤高铁2016年下半年开工建设,线路从京哈高铁喀左站引出,自南向北经辽宁省朝阳建平,终至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全长15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设喀左、建平、宁城、平庄、赤峰5座车站。自今年4月1日开始联调联试,经过轨道、路基、桥梁、隧道、通信、信号设备等动态检测,使各系统和整体系统功能得到了优化。5月21日试运行以来,先后进行了动车组列车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及应急演练和按图试运行,为正式开通运营提供技术依据。

  喀赤高铁开通运营后,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重要城市赤峰正式接入全国高铁网,使京哈高铁向辽宁西北部、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进一步延伸,赤峰至沈阳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近10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京哈高铁全线开通后,赤峰至北京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8.5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大大压缩时空距离,对促进蒙东地区和东北三省、京津冀地区协调发展,加快沿线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