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郑有胜报道 “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森林城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硬任务,确保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日前,辽阳市召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吹响了加快乡村振兴、补齐“三农”短板、确保全市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农业农村“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号角。

  今年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辽阳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森林城市的“国考”之年。面对“必答题”、确保完成“硬任务”,辽阳市用实干作答。

  打赢脱贫攻坚战,辽阳市继续坚持“准、细、实、稳”,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长效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动态为零。7月底前,全市2423户5089名易返贫人口收入将全部超过4400元,一半以上超过5000元。

  实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提升工程,是辽阳市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程。今年,辽阳市将重点巩固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区(带)园建设水平,促进10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带)转型升级,推动100个现代农业精品项目提质增效,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同时,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围绕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辽阳市将开展“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再建成5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整洁村实现全覆盖。聚焦“厕所革命”、生活垃圾集中清理、河道生态治理等,全面改善乡村整体面貌和农民生活环境。今年将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任务,5月底前,全市植树造林1173.3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36.92%。

  同时,辽阳市还将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通过优先保障“三农”投入,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土地保障和人才保障等,全力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