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瓜熟蒂落时节,鞍山市台安县西佛镇才文村的冷棚瓜喜获丰收。连日来,42岁的甜瓜、西瓜种植户曹雨广忙着采摘上市销售。早在2003年,曹雨广就尝试着用3栋冷棚种植西瓜,经过几年的摸索,如今成了种瓜的“老把式”。今年,曹雨广种了4栋甜瓜、1栋西瓜,年收入能达到10多万元。

才文村的冷棚瓜才文村的冷棚瓜

  近些年,才文村人抓住了当地沙土地种瓜甜的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种瓜致富的道路上尝到了甜头,并不断地尝试种植新品种瓜类作物,成为全县瓜果种植的特色村之一。目前,全村共有430户、1608口人,但冷棚西瓜的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800亩,又增加了甜瓜种植200亩。

  为了不断提升瓜果品质,适应市场需求,近年来才文人根据天气、气候、温度,适时调整种植技术,种出的瓜果汁多味美、清脆爽口,深受东北三省、北京等地收购商的欢迎。

  如今,才文村人还在土地空间利用和作物时间差方面动脑筋,不少种植户在瓜秧下种植低矮作物,还有种植户在瓜果罢园后续种台安绿茄等二茬作物,使土地利用率尽量实现最大化,增加全年的农业种植收入。

  来源:西窗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