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持续开展,铁西区霁虹街道新湖社区防疫创城工作两手抓。通过建立创城“一街二网三宣”工作法,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宣传发动居民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文明城市,提升居民素质,创造优美环境。

  “一街”:商业街路自查自改

  防疫期间,经营网点全面暂停营业,重启经济之际,网点普遍把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复工复产中,对于门前责任三包工作有所懈怠,出现了小招贴、门前占道经营等现象。新湖社区以“商户协会”为工作立足点和切入点,由商户分会的“领头羊”企业为标杆,带动号召网点迅速开展自查自改工作,将不文明现象遏制在萌芽阶段,从而推动文明城创建进程。

  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深入辖区门市展开门前三包系统信息录入工作,加速推进门前三包电子签状管理工作,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到商铺整洁,街路通畅。

  “二网”:网上宣传+网下联动排查整改

  新湖社区有着比较完善的“网络阵地”,全部网点的6个“商户协会”群、各类社会团队23个居民交流群、51个居民楼群,社区的宣传触角通过网络触及到每位居民身边。视频发布、图文发布、知识常识、文明倡议书等多种类的宣传内容,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耳濡目染地接收到来自文明城方方面面的知识,从而提高居民参与意识和了解度。

  社区整合由街道包保领导、派出所片警、党员骨干、企业代表和群众骨干合而为一的“大党委”联动排查网络,每周两次,按照文明城创建标准,全面检查园区内外、街路周边的各类不文明现象,并按照归属责任,落实到物业、网点及相关部门逐一整改。

  “三宣”:宣传入园区、入网点、入家庭

  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在园区内的门口及主要路口安装宣传板;将辖区内所有LED显示屏内容更改为创城内容;向经营者发放《创城一封信》;公益喇叭循环播放创城相关内容……把文明城创建工作深入落实到每位居民身边。

  新湖社区书记李亚萍说:“疫情是大考,全民齐应战。通过创城‘一街二网三宣’工作法,把抗疫聚集起来的民心力量最大限度地投放到文明城创建工作中,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商业网点参与其中,发动居民积极响应。辖区内的每位成员都从微小处着手,发挥小力量、干成大事情,形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蓬勃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