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坚持到底,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让远方的那位患者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经过14年的等待,近日,朝阳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郑继丛启程奔赴大连,踏上挽救一位陌生的白血病患者的旅程,实现自己拯救他人生命的愿望。郑先生成为朝阳市第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在我国,白血病患者正在以4万人/年的数量增加。对于白血病目前看没有更好的治疗办法,特别是对于患有这种病的高危患者,唯一让他们获得新生的希望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这就需要更多的适应条件的志愿者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2006年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当天,作为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郑继丛经过认真思考,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希望有一天能够帮到需要帮助的人。14年后,2020年1月2日,朝阳市红十字会接到省干细胞中心的再动员通知,通知郑继丛,经过中华骨髓库的检索,他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询问他是否同意捐献,他同意捐献。1月20日,郑继丛的高配血样,送至苏州中心血站高分实验室进行高配。4月14日,郑继丛在朝阳市中心医院进行了体检。4月26日,在朝阳市二院进行了复检。5月18日,在朝阳市四院进行了核酸检测等。5月22日,郑继丛将前往大连入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记者了解,郑继丛是在今年5月8日正式接到捐献通知的,这让他感到很有缘---“世界红十字日”那天许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承诺,14年后的“世界红十字日”实现愿望。他告诉记者,成为一名志愿者也是对另一个生命的承诺。所以成为志愿者那天开始,他就下定决心,如果配型成功,会义无反顾的履行自己的承诺。14年,郑继丛换过工作,搬过家,成为父亲,但他坚守初心,保留了一个电话号码,为的是如果有人需要他的造血干细胞,红十字会能够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他。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在救人,这是我应该做的。感恩我的父母教给我善良,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就是远方患者重生的希望,我会坚持到底。”郑继丛现就职于朝阳慧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此次捐献他获得了家人和公司的支持。因为担心丈夫的身体,妻子刘淑娟起初有些小犹豫,但她同时觉得捐献救人,是人生中有意义的一件大事,于是查阅相关资料,了解捐献知识,说服了自己,支持爱人的善举。“爸爸做的是一件救人的好事,我当然支持!爸爸是我的榜样,但愿有一天我也像他一样!”相对于妈妈的谨慎,郑先生的儿子成为最支持爸爸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那一个。

  随着医学的发展,志愿服务的普及,造血干细胞知识的广泛宣传,越来越多的无偿献血人士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朝阳市目前已有6592例造血干细胞血样汇入中华骨髓库。经初筛、复筛、高配等一系列的复杂的医学检验与配型等工作,朝阳市有8位志愿者完成捐献,郑继丛即将成为朝阳市第9例捐献者。

  捐献造血干细胞,送出生命的礼物,给患者重生的希望,郑继丛以爱心的壮举,传递了朝阳人的纯朴、善良、大爱。近日,朝阳市红十字会、市卫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总工会、市文明办及郑继丛所在单位为其举行了简单的欢送仪式,并向郑继丛颁发了荣誉证书。洪书新、郑涛、杨光磊、安英云四位捐献者也特意赶来为其壮行。

  据悉,郑继丛已抵达大连市,他将接受“动员剂”注射,27-28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与此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陌生患者已经进入无菌仓进行预处理治疗,等待郑继丛送出的生命礼物,开启新生的希望。(朝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