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从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我省抵边村寨配网工程日前全部竣工,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61天,1.12万农户3.6万村民从此用上充足的动力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2018年6月,国家提出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网建设和启动实施抵边村寨电网升级改造攻坚计划。我省的工程项目全部集中在丹东地区。工程建设分三个年度开展,共计投资7750.61万元,建设项目包括新建及改造配电变压器212台、10千伏线路50.86千米等。

  三年来,国网建设者克服边境偏远地区交通不便、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单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战暴雪、抢进度、保春耕,按照“月计划、周安排、日管理”原则,统筹推进工程进度,实施“包干”负责制,逐级压实责任。

  目前,抵边村寨户均配电容量已超过2.0千伏安,有效解决了边境偏远地区供电半径长、容量不足等问题。同时,供电可靠率升至99.85%,供电线路抵抗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将促进电气化水平大幅提高,促进种植业、养殖业、农作物深加工产业发展,减少煤炭、秸秆等一次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