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是新中国航空科研事业主要开拓者、自行设计飞机奠基人,中国第一型高空高速歼击机——歼8飞机首任总设计师黄志千烈士逝世55周年纪念日。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举行黄志千烈士纪念塑像落成仪式。黄志千的女儿、中航沈飞、中航沈阳所及沈阳市相关领导参加了仪式。

  沈阳是新中国航空科研事业的发源地,为我国国防建设和先进航空武器装备研制做出了突出贡献,培养和涌现出了一大批航空报国英才,黄志千烈士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黄志千参与创建了新中国第一个飞机设计机构——航空工业管理局沈阳飞机设计室,第一个飞机设计研究所——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作为首任总设计师主持了新中国第一型高空高速歼击机——歼8飞机的前期研制工作,开启了新中国自主设计歼击机的先河。1965年5月20日,黄志千乘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班机前往欧洲购买试飞测试设备途经开罗上空时,因飞机坠毁不幸遇难,终年51岁,先后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为革命烈士。

  来源:帅正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