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摘下口罩的患者、医生全身武装进行诊疗、疫情发生后不停急诊……这就是疫情防控期间为沈城老百姓提供最后口腔保障的医院——沈阳市口腔医院。在疫情发生后,医院不仅逐步完善了《沈阳市口腔医院冠状病毒肺炎感控(疾控)措施预案》,而且本着沈阳市口腔专业质量控制中心的责任和担当,制定行业感控预案,帮助全行业做好疫情防控。

  5月20日,沈阳市口腔医院院长张桂荣表示,目前,医院门诊量已经达到疫情发生前的九成。“这是沈城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作为行业预案的设计者,医院也愿意与同仁们分享防控成果和经验。”

  三重扫码填单就诊

  口腔疾病患者在治疗时没有办法佩戴口罩,因此,作为口腔专科医院,市口腔的防范措施更加严格。去市口腔看病,需要经过怎样的流程?当天,记者以一名普通患者的身份走进沈阳市口腔医院。

  和一些场所不同,医院将入院通道设计成一个U形的单行通道,而进门的第一步就是医护人员测温。测温合格后,记者收到一张《沈阳市口腔医院疫情期间流行病调查登记表》。在表格上,记者需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电话、体温、现住址等基本信息。不仅如此,“登记表”上还对每一名患者和家属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包括14天内是否有一些感冒发烧的症状,是否有重点地区旅居史等。记者逐一填写后,预检分诊人员签字,并告知还需要经治医生签字后留存。随后,记者分别扫健康码、通行码和医院自己设置的二维码后顺利进入医院。

  “口腔诊疗和其他治疗不一样,是摘口罩治疗,会更严格地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之后才能进入医院进行诊疗。”张桂荣介绍说。

  职工全部核酸检测

  进入医院之后,怎样才能在提供诊疗服务的同时,让患者安全诊疗呢?

  “我们对全院职工都进行了核酸检测,全部阴性。这是对患者负责。”张桂荣介绍,“口腔诊疗和其他治疗不同,会产生很多喷溅飞沫,甚至气溶胶。我们要求医生必须做好防护。首先是戴好医用外科口罩,甚至是N95口罩。此外,护目屏、防护面具、隔离服也都成了医护人员在诊疗过程中的标配。为了减少传染风险,诊疗室每天开窗通风四次,同时空气消毒机全时开放。物体表面和地面,我们随时消毒。”

  针对很多患者担心的口腔钻头消毒问题,张桂荣介绍:“我们现在是一人一患一消毒,并且为医生增配了300多把钻牙手机,保证及时消毒。同时在诊疗过程中,要求医生尽量开强吸,减少高速手机的使用,从而减少喷溅和气溶胶的产生。在患者结束诊疗后,我们会对整个诊疗区域进行再消毒。”

  记者采访时发现,诊室里都是隔一台椅位收诊患者。“增加患者间的距离,也是一种物理上的隔离。此外,我们对电梯、卫生间、候诊大厅、食堂等公共空间,进行多频次的消毒,并配备移动空气消毒机,保障公共区域的安全。对医疗废物也会通过专人、专门路线,集中一次性销毁。”张桂荣介绍。

  复工复产后,儿童就诊患者大幅增加。“我们医院最忙的科室就是儿童牙病科和正畸科。”张桂荣表示。为了保证患儿安全,所有儿童患者也要填写流行病学调查单,如果没有通行码和健康码,就需要手工填写相关内容。同时,专门为儿童设置的淘气堡也暂时关闭,保护儿童候诊安全。“我们建议儿童牙病患者一名家长陪护,减少医院人流量。”

  为全行业设计防控方案

  由于防控需要,医院的空调关闭,仅开窗通风。医生穿着隔离衣,戴着口罩、面屏、手套,常常一低头治牙就得一个多小时,医生们往往憋出了一身汗。此前,很多牙病患者因恐惧疫情尽量不来医院,小病拖成大病,目前,需要耗时耗力治疗的重患特别多,医生们午餐也经常吃不上。“他们从来不叫苦叫累,也不谈条件,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张桂荣介绍说。作为院长,张桂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诊疗服务。为了让患者尽快通过预检分诊,张桂荣和班子成员常常一大早来到医院,上手分流患者。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医院也数次调整防控方案。作为沈阳市口腔专业质量控制中心,沈阳市口腔医院不断总结完善的防控预案不仅在医院里实行,还要作为全行业的规范。几次调整完善的防控预案,张桂荣向记者介绍预案时信手拈来:“我们在设计制定预案的时候,没有照搬其他地区的做法,而是针对沈阳的情况,制定最适合沈阳口腔诊疗机构的防控预案,最终分享给所有的口腔诊疗机构。”张桂荣说。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选择牙病诊疗机构?张桂荣建议,牙病患者尽量到防控措施严密的医疗机构去看牙,虽然看起来麻烦一些,但却能保证诊治过程中的安全。

  来源:帅正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