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要用艺术讴歌和抒写这个时代,服务社会大众,担负起培根铸魂的使命。”全国政协委员、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使命。

  这几天,李象群正不断完善即将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提案。其中之一是关于保护城市标志性经典雕塑的提案。此前,他曾深入北京、辽宁、黑龙江进行实地调研。“像北京农展馆广场群像雕塑、哈尔滨防洪纪念塔雕塑、沈阳中山广场大型组雕都是具有标志性、历史性的艺术精品,也成了城市的象征,但是这些雕塑的材质并不是能够长久留存的材料,经历这么多年的风雨后,建议由原创作单位来进行监制、制作和施工,通过材质改造等方式进行保护,让这些饱含历史和文化价值的雕塑能够永久保留。”李象群建议。

  此外,作为北京798艺术区的保护者和参与者,李象群还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围绕艺术区中外文化产业交流提出提案建议。

  “艺术高校要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作为全国政协教育界别委员,李象群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曾围绕艺术高校强化社会责任发声。此前,李象群带领鲁迅美术学院为沈阳打造了莫子山国际雕塑公园一期工程,公园如今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品味历史文化的场所,备受市民青睐。“二期工程,我们还会通过景观雕塑、动态雕塑、钢铁焊接雕塑等多样化的艺术,为市民提供一个有文化的城市环境,让城市美起来。”

  如今,人们经过省图书馆门前时,依旧会被辽宁彩车吸引。辽宁彩车将辽宁历史传承、科技实力与人文精神高度融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中广受好评。作为设计团队负责人与彩车项目组组长,李象群带领设计团队反复研讨,创造出极具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的艺术精品。“我们通过彩车让大家看到辽宁精神、辽宁力量、辽宁未来。”

  “鲁美要以艺术高校的专业、学科和科研力量为区域服务,引领文化和美育。”李象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