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再给我来一些花籽”“小张,咱们在进村路边也种上一些吧”“书记,咱村的花籽都种完了”……连日来,在开原市城东镇12个行政村里,上演了一派火热的向日葵花播种场面。

  “1斤向日葵花籽8700粒,每穴3粒,一斤花籽可以种植2900穴,每株距离1尺,每行距离1.5尺,深度为5公分,60斤花籽可够12个行政村栽种。‘五一’播种,‘十一’收获,待到向阳花开时,金灿灿一片。”手中捧着向日葵花籽,开原市城东镇杨堡村第一书记王忠孝仿佛已经看到了向日葵花迎风绽放的美丽景色,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近年来,开原市城东镇在持续巩固村屯环境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建设生态文明,创建适宜人居环境,从强化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到加强村屯绿化,从村屯环境整治到美丽乡村建设,全镇面貌焕然一新。今年春季,城东镇各村又累计植树15000余棵,涵盖海棠、金叶榆、暴马丁香、枫树等十多个品种,栽种后达到了多种颜色、层次鲜明的“立体式”乡村景观,百姓们纷纷点赞叫好。

  “向日葵因其花常朝着太阳因而得名‘向阳花’,寓意光明和希望。‘秀美城东、向阳花开’是城东镇的宣传口号,没有向阳花哪行。”王忠孝告诉记者,被选派到城东镇任第一书记起,他就把城东镇当成了第二家乡。为了将家乡建设的更加美丽,也更加契合城东镇的宣传口号,王忠孝通过多渠道联系,获得30公斤葵花籽,赞助全镇12个村进行向日葵种植。如今,城东镇政府院内4个花池、进入城东境内的沿线村、村内各条巷路两侧、家家户户门前,都播洒上了“向阳花”的种子。“向阳花的果实就是我们常吃的‘小油嗑’,花可欣赏,籽可食用,既有观赏价值,也有经济价值。”王忠孝高兴地说:“我们期待秋天收获的不仅是秀美城东的环境,向阳花开的美景,还有向日葵的果实。”

  “秀美城东、向阳花开”是城东镇的发展目标,也是全体城东人的奋斗目标。走进城东镇政府大楼,随处可见“秀美城东 向阳花开”的宣传logo和标语。“小小的logo,却承载着城东人大大的梦想,logo图标中间是开原的‘开’字,围绕‘开’字的‘花瓣’是字母C、D即城东首拼的缩写,而12朵花瓣正是城东镇12个行政村。”

  城东镇党委书记杜娇告诉记者,去年,城东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果,柴草堆、垃圾堆、粪堆不见了,室外厕所全部进院,清理出的空地就都种上了树。今年,全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村屯绿化建设,栽植景观树、播种向阳花,旨在建设集观赏、美化、效益为一体的景观式新农村。如今,60斤花籽、170000余株向日葵花已经扎根城东镇的各个角落,待到初秋时节,向阳花竞相绽放,城东镇将处处呈现出“漫步乡间路,人在画中游”美丽景象。(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