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记者走进丹东市振安区九连城镇马沟村,映入眼帘的是白墙青瓦、图文并茂、洋溢着浓浓传统特色的文化长廊。“‘和’字精神告诉我们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告诉我们人与人要和谐相伴,告诉我们内心世界要和谐相安……”在文化墙前,马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秦国平向来往的村民讲解到。

  为提升乡村文化,倡导村民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美丽、宜居家园。2019年9月,秦国平积极参与规划设计了230米长的“和”字文化长廊。长廊全长210米,共有4个主题,分别是《村史变迁》、《传统民俗》、《产业发展》、《文明新风》,通过50余幅绘画,将马沟村的地理情况、历史变革、民风民俗、气候动植、文化融合、特产品牌、文明风尚、垃圾分类、传统传承、人民群众所想所盼的全方位的展现出来。文化长廊建成后,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润养文明乡风的有效载体,深受村民欢迎。

  在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该村因地制宜,在当地率先推出乡村环境治理垃圾减排分类“五分三处”办法,将垃圾资源化分可降解垃圾、可燃烧垃圾、可变卖垃圾、可填埋垃圾、其他垃圾,按照可自主处置、可回收处置、可集中处置三个方式进行回收利用。对可降解、可燃烧、可填埋的,诸如果皮、剩菜等有机垃圾,村民在家中挖坑自行填埋,对可变卖利用的纸、铁等统一回收,对塑料袋、塑料瓶等不可降解或有毒有害的垃圾,由村民组每周统一集中清运。

  垃圾少了,村堡干净了,环境美了,马沟村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