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在网上填报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申请,没想到一周左右资金就到账了,这笔75万余元的资金将用于缴纳员工的社会保险费,减轻了企业发展负担,真是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5月12日,大连豪森设备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聂莹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大连市委、市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将“就业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为抓手,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确保全市就业局势继续保持稳定。截至5月11日,大连城镇新增就业4230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4493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68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9%。

  实施“免减缓返补”,打出援企稳岗组合拳。大连市积极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第一时间会同市税务、财政、医保三部门制定操作办法、开发申报系统、开展宣传解读,为企业兑现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已有7.26万户企业享受免减27.35亿元。继续实施失业保险费降点政策,落实在岗职工培训补贴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统一降低失业稳岗返还申领门槛,提高返还比例。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立即筛查符合申领条件企业,“一对一”电话通知,并在企业社保缴费系统登记界面增加政策申报提示。全市有1.8万户企业,可享受返还5亿元,已为1.63万户企业返还3.56亿元。

  重视“长短差”, 助力职工提升技能。大连市聚焦重点产业发展,结合企业需求和技能培训短板,实施技能提升行动三年计划。今年计划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5万人次,目前已培训75782人次,完成率101%。继续选树20名立得住的“大连工匠”,推动出台加强技能人才工作实施方案、构建终身职业培训制度两项新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大连市率先在全省推出支持中小微企业专项培训政策,每人最高1000元补贴标准,为全省最高。向全市企业发送《致企业领导人的一封信》,介绍培训补贴政策,目前已审核通过企业职工培训补贴申请4263人次、629.5万元。

  注重“援帮服”,强化托底帮扶和创业服务。今年以来,大连市通过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等政策,援助就业4431人,为4.24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2.18亿元,为6.71万名失业人员发放物价上涨临时补贴802.9万元。启动“大连市2020年高校毕业生招聘月”,提供就业岗位2.8万余个。建立健全“创政、创培、创孵、创服”服务体系,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扶持创业带头人402人,将发放场地租金补贴、社保补贴440余万元;认定市级创业孵化平台23家,将发放补贴2200万元。目前,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支持服务的创业孵化平台47家,在孵企业2399家、提供就业岗位11040个。

  实行“快广精”,唱好就业服务重头戏。大连市履行就业服务十项承诺,及时公布“不见面办理”事项清单,“点对点”向企业宣传就业社保政策100875户次。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在全省率先实现全程网办,阶段性社保费免减实行不见面办理和告知承诺制,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政策红利。开展6个专场网络云选会招聘活动,2316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50838个,成功招聘1万余人。“点对点”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4080人,惠及140余家企业。开展“百名干部进千企解难题”活动,市区两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200名干部职工、组成66个工作组,“一对一”走访重点项目企业1000余家,帮助解决稳岗返还补贴、社保费减免缓等问题需求近2200个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