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锦州供电公司利用“第四类”作业法,经过5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对北镇10千伏鲍罗线79号杆,实现辽西首例带负荷直线杆改耐张杆并加装柱上开关、柱上隔离开关及关口计量装置,确保春耕用电可靠。

  据了解,锦州供电公司按计划对66千伏廖屯变进行全停电检修中,地处农网地区的廖屯变电站,所配出的10千伏廖北线所带用户多为耕地用户,现正值农耕用水时节,停电作业势必会对春耕春灌造成影响。为保证在检修期间正常的电力供应,该公司细致分析线路运行方式、负荷状态,提出利用“第四类”综合作业法,采取带负荷直线杆改耐张杆并加装柱上开关、计量装置,并通过对10千伏鲍罗线85号杆接引等一系列作业,实现10千伏鲍罗线与10千伏廖北线环网,形成射线电网变为环形电网的运行方式。这样一来,在66千伏廖屯变全停检修期间,10千伏廖北线的负荷可以转移到10千伏鲍罗线,实现不间断的电力正常供应。

  此次作业流程符合规范要求,作业工艺符合验收标准,作业复杂程度、作业难度、安全风险系数都达到架空线路不停电作业的最高级别。标志着锦州供电公司综合不停电作业水平已步入成熟应用阶段,具备利用综合不停电作业方法解决大量配网架空线路检修、抢修、消缺作业的技术难题,最大限度确保了用户不间断用电。(刘文剑 魏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