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省营商局将从5月15日至5月29日的周一至周五,依托8890综合服务平台集中组织开展“群众难题我来答”活动。

  5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省营商局、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教育厅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

  哪些部门参加

  活动期间,8890平台将分别邀请教育、公安、民政、司法、人社、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农村农业、市场监管11个行业省(中)直部门业务专家。

  包含哪些内容

  就群众关心的招生考试、就业指导、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居民身份证和出入境管理、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公共法律服务援助、保障性住房、老旧小区改造和小区物业管理、证照分离改革、食品安全监管和消费者维权、乡村振兴等方面内容,接听群众来电,解答和解读群众关心的热点政策。

  省营商局统筹部署

  省营商局高度重视此次活动,专门制定并下发活动方案,组织召开动员培训会,把开展好“群众难题我来答”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密切我省各部门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抓手,作为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

  省、市8890平台联动

  按照活动有关部署,“群众难题我来答”作为本届政务公开日主题活动之一,将充分依托8890综合服务平台集中开展。届时,省、市8890平台将按照活动日程安排,同步邀请有关行业部门专家做客热线台席,现场接听群众来电,针对群众关心的政策问题进行答疑,形成省市呼应、同步联动的活动氛围。

  热线与网络同步

  按照活动方案,辽宁省政府门户网站(www.ln.gov.cn)和辽宁政务服务网(www.lnzwfw.gov.cn)“5·15政务公开日”专题版块将开设“群众难题我来答”栏目,对当日活动情况进行同步直播,公开群众咨询的热点问题和共性问题,让参与活动的群众可查可看,避免重复提问。

  按照国家和省级有关疫情防控总体要求,本次“群众难题我来答”活动主要以热线、网络等线上方式开展,采取传统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创新活动方式,拓展活动内容,提高公众参与度。

  现场连线答疑

  活动期间,群众可直接拨打8890热线电话参与连线答疑,连线省平台做客专家拨打(024)8890(0000)按语音提示选择“0”号键,连线各市平台做客专家拨打属地8890(0000)即可。同时,可通过辽宁省政府门户网站和辽宁政务服务网的“群众难题我来答”栏目查看当日的活动直播情况,或通过辽宁政务服务网、辽事通APP、8890网络、8890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直接咨询反映。

  典型经验推广

  省营商局将汇总各地区、各部门在“群众难题我来答”活动期间解决群众诉求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通过8890平台将相关问题的答疑和解决情况向社会发布,强化工作交流,互通有无,促进政务公开服务提质增效。

  确保渠道畅通

  8890平台将通过新闻媒体提前发布活动日程,最大程度地广而告之,邀请人民群众参与进来,省、市平台的台席将在硬件、软件等各个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活动期间线路畅通、转接有序、台席充足,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致力解决问题

  群众难题我来答”活动把切实解决群众问题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问题台账,把省市平台收集了多少问题、回答了多少问题、解决了多少问题、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进行认真统计。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将做好跟踪督办,做到有始有终,闭环管理。

  做好每日调度

  活动期间,省营商局、8890平台将每日调度各地区、各部门的活动开展情况,做到一日一总结。活动结束后,要将各地区、各部门解答和解决群众问题的情况重点进行汇总,并向各级有关部门进行反馈。

  据介绍,5月15日,全省教育系统将安排业务专家做客8890省、市平台,就群众关心的“招生考试”、“就业指导”相关主题进行连线答疑;5月29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安排业务专家做客8890省、市平台,就群众关心的“证照分离改革”、“食品安全监管”、“消费者维权”相关主题进行连线答疑。

  信息来源:辽宁发布综合省营商局、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