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村梨花盛开的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本报记者 高华庚 摄

  陆 爽 本报记者 高华庚

  北镇市城北30公里,有一个形成于辽金时期的千年古村——华山村。春夏之交,来来往往的游客或是登坡爬岭,体验山野奇趣;或是泛舟戏水,欣赏沿岸风光;或是进宅入户,感受农家之乐。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和谐共生,传统民俗和现代服务有机融合,昔日的贫困村华丽转身,成为旅游热门“打卡地”。

  几年前,华山村还是省级贫困村,全村199户55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8户73人,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近5年来,北镇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拓展产业扶贫新模式,开辟脱贫增收新思路,华山村和北镇市其他贫困村一道,实现了从贫困到富庶的华丽转身。

  华山村的大山里有很多野生中草药,地理环境非常适合中草药的种植。2017年,华山村在北镇市的支持下成立了中草药合作社,村里自筹资金16万元、扶贫资金注入17.2万元,贫困户在合作社里打工,成功带动8户13人脱贫。华山村争取省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00万元建立了葡萄酒厂,对村民种植的优质葡萄进行深加工,2019年末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对村里的传统历史文化进行充分挖掘和保护,华山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争取上级资金300万元翻建修缮民居、重修村路、治理古河道、种植景观树,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基础。

  锦州和北镇市对口包扶单位及相关部门为华山村注入资金42.5万元新上了光伏发电项目,带动18户30人脱贫,每人每年增加收入800元;村里成立了助农服务公司,收购粮食、水果等农副产品对外销售,带动22户30人脱贫,人均年增收1000元。2019年,锦州市推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华山村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与人文环境,全力打造“村集体+农业+旅游”的“三变”模式,成立了北镇市传统村落康养旅游有限公司,预计可实现年收入100万元。

  2019年,华山村人均收入达到7800元。截至目前,北镇市16个省级贫困村已经全部销号,3189户5792人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