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汛期,暴雨造成的城市内涝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为积极应对今年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防汛形势严峻等不利条件,做好今年安全度汛工作,5月11日,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城市排水防涝确保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明确开展城市易涝点整治等重点工作。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地面硬化率逐年提高,城市排水系统老化严重,而极端天气增多,一遇暴雨便容易发生“城市看海”,对城市交通、社会经济和百姓生命安全以及城市污染等带来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暴雨开启“城市看海”模式

  为此,《通知》明确,全省立刻开展城市排水防涝排查工作,重点排查排涝泵站、污水厂(站)、涵闸等设备设施管护责任落实情况;对立交桥、铁路桥、低洼地带、棚户区等易涝区域的汛期值守、现场管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对地铁等在建地下工程周边的排水设施重点排查,防止出现施工导致的市政排水管网堵塞、破损等问题;严格执行排水许可制度,严肃查处因私搭乱建、违法排放等导致堵塞和破坏市政排水设施的违法行为。

  同时,重点做好易涝点整治,根据排查发现的易涝点,明确整治责任人,建立台账,按照“一个易涝点、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分析查找易涝原因,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力争在汛期到来之前整改到位。同时,在涵洞、隧道等低洼易涝区域设置清晰的警示牌、涉水线、水位标尺等警示标志,以及道路交通引导屏、隔离栏栅等交通引导装置。沈阳市要在汛期前完成全部易涝点整治,大连市、盘锦市要按照国家部署和全省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推进易涝点整治工作进度。

  此外,还要加强对市政排水管道进行清疏,消除封堵、淤积、损坏等隐患,重点做好施工工地周边、易涝区域、易淤积管段的疏浚,确保管网过水能力;对城市具有排涝功能的河道进行整治、疏浚,预先腾空,协调做好市政排水管网的水位调度,保障汛期雨水行泄通畅,并强化设施维护,及时补齐或更换井盖,井盖要满足防坠落、防盗窃等功能。

  据悉,省住建厅已经组织专家成立了联合督导组,并对全省城市排水防涝汛前准备情况和城市排水许可执行情况进行了督查。

  截止目前,全省已组建内涝应急队伍806支、准备防涝强制排水设施和装备3292台,新建和维修改造排水泵站49座,疏通城市排水管渠4475.11公里,维修排水口、闸门2410处,改造积水道路63公里。城市排水防涝工作持续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