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一场连绵的春雨润泽葫芦岛市建昌县。雨过天晴,巴什罕乡天增隆村的乡亲们赶到山上,用心擦拭给大家带来收益的太阳能光伏板。

  天增隆村丁甲沟的坡地上,有着一片“绿色小银行”。那是由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出资兴建的光伏发电项目,2018年12月15日并网以来,已实现产值34万元,周边2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这个光伏发电项目,只是鞍钢集团帮扶建昌诸多脱贫项目中的一个。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号召,鞍钢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勇于承担扶贫任务,在脱贫攻坚战场展现担当。

  自2016年对口帮扶建昌县以来,鞍钢集团已投入资金636.22万元,实施脱贫项目17个,精准提高农民收入,有力助推了建昌县脱贫进程。

  光伏板照亮脱贫路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啥都没有,靠琢磨。”孙岚峰是鞍钢集团科技与规划部部长助理,现为鞍钢对口帮扶建昌县联络员。他告诉记者:“作为全国钢铁‘长子企业’,鞍钢集团党委一直将助力脱贫攻坚列入重要工作日程,认真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心之所系,行之所致。自承接对建昌县的具体帮扶任务后,鞍钢集团对一些土地贫瘠、脱贫难度较大地区实施重点攻坚,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战役。

  巴什罕乡天增隆村常年缺水干旱。经过多次考察,反复论证,鞍钢集团和当地扶贫部门确定了光伏项目助力百姓增收的脱贫方案。2018年8月,鞍钢出资170万元,建设226千伏光伏电站1座,带动黑山科乡黑山科村、玲珑塔乡白塔子村、巴什罕乡天增隆村和土城子村共2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光伏项目脱贫效果佳,还需多点开花。鞍钢集团加大力度,陆续在王宝营子乡兴盛永村和要路沟乡石门子村、闫杖子村,分别建设装机容量为40千伏的村集体扶贫电站,有效带动建档立卡户脱贫。

  光伏板闪亮,当地的脱贫路也由此被照亮。

  利好项目惠村富民

  喇嘛洞镇肖杖子村的村集体服装加工车间内,机器飞速运转,工人操作娴熟。车间负责人介绍,这个服装加工车间生产高峰有60多人务工。

  对于贫困地区来说,有许多村的集体经济空白,村民苦于没有增收渠道。

  帮什么?怎么帮?

  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鞍钢集团根据建昌劳动力具体状况,通过对产业项目进行科学分析、合理布局,使一批适宜的产业扶贫项目高效运转。

  肖杖子村的扶贫车间,是鞍钢集团去年投入50万元建起的,不但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村集体每年还有5万元的收入。

  近年来,鞍钢集团因地制宜,分别在二道湾子乡大东沟村、素珠营子乡白道营子村、贺杖子乡贺杖子村、牤牛营子乡韩家沟村建起生产和食品加工等项目,使村集体经济有了支撑,群众致富有了依托。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教育是百年大计,更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好办法。

  2019年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股份公司总经理李镇专程到建昌县凌东高中,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捐助资金5万元。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当年,鞍钢人曾唱响过一首《咱们工人有力量》,在脱贫攻坚战场,不忘初心的鞍钢人全力帮助建昌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在攻坚克难中展示着新时代鞍钢人的力量。

  集团大力投入之外,鞍钢人还采取党员、职工捐款的办法,为建昌百姓解难题、办实事。他们先后捐赠螺纹钢,用于灾后重建;专项捐赠58.54万元,用于20户贫困户危房改造。确保全面小康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坚持走访慰问贫困户、资助贫困学生,同时还有效解决建昌地区部分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

  因地制宜实施扶贫项目,精准带动贫困户,发展集体经济。2016年以来,鞍钢集团对建昌县投入帮扶资金及物资累计达636.22万元。在鞍钢集团的有力助推下,建昌县的扶贫难点接连被突破。

  今年,鞍钢集团决定再投入100万元,解决部分地区医疗设备短缺等问题,让群众就近就医成为现实,也让脱贫摘帽成为乡亲们迈上更加幸福新生活的新起点。(朱洪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