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记者从宽甸满族自治县政府获悉,为顺应以自驾游为主的大众旅游新形势,宽甸全面启动旅游“后备箱工程”,充分发挥旅游后备箱购物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计划用3年时间,把游客“后备箱”消费提升到来宽甸旅游消费的3成以上。

  宽甸生态环境优良,秀山丽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国家A级景区等旅游景区集聚;物产丰富,石柱参、鸭绿江鱼等水产品、山野菜等特产驰名中外。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和农业资源,今后三年,宽甸将完成以下工作目标:

  逐步建成旅游“后备箱”产品体系。通过对现有地域特色产品的精深加工、包装、推荐、评选,形成农副土特产、工业工艺收藏纪念品、文化旅游创意产品3个大类,果蔬、杂粮、蛋禽、淡水鱼、坚果、菌类、养生保健林产品、奇石工艺、非遗手工艺等9个系列后备箱旅游名优商品,投放线上线下各销售平台。完善现有的桃园、软枣猕猴桃、蓝莓、草莓、桑葚等种植园的自驾游住宿、餐饮、娱乐、体验服务功能,培育家庭农场、生态农业体验农庄等,打造旅游后备箱消费示范基地。利用产业扶持政策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培育建设有机果蔬生产园区,绿色有机农产品深加工基地,打造地域性后备箱旅游目的地。

  建立和完善旅游“后备箱”产品销售平台网络。支持县内景区建设购物中心或旅游购物场所;在域内旅游交通主次干线交通节点和观景台设置旅游后备箱产品售卖摊位;旅游重点乡镇、村和重点景区要逐步完善网购商品配送站(点);具有一定规模的旅游后备箱示范基地要设有商品售卖专区;县全域旅游集散服务站规划建设地域特色旅游商品展销区;鼓励成立各类特色农产品经营合作社,通过线上线下和专兼职销售团队联合打造旅游后备箱销售品平台,织密“后备箱”商品销售网络 。

  加大旅游“后备箱”产品宣传营销。一是出台后备箱产品生产、商品销售标准,明确监管部门主体责任,保障消费者权益,稳定后备箱回头客群体。二是加强对省内外中心城市重点游客市场的旅游宣传推介,旅游产品的营销促销,吸引更多游客来宽旅游,特别是自驾游群体。三是举办旅游节事活动,吸引游客的同时,将后备箱旅游商品展销作为活动的主要内容。四是推进后备箱产品知名品牌、有机品牌认证,增强品牌吸引力。通过多管齐下,综合做大旅游后备箱消费群体规模。

  集成扶持旅游“后备箱”发展政策。整合上级扶持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重点扶持旅游后备箱示范基地建设、有机果蔬种植、名优产品品牌打造。县本级将拿出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奖补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区基地建设和名优产品培育。县政府将统筹旅游后备箱项目的用地、融资贷款、产品品牌认证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