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加紧工作。据了解,如今禾丰牧业正实现企业从供应链到物流等全流程模块管理,向高效化、智能化转型。

  5月9日,在辽宁省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现场工作大会上,辽宁振昌智能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石黎明通过5G视频,连线300余名与会者,带领大家“亲临”企业打造的省内首家配电变压器数字化生产车间。

  石黎明在介绍中说,新项目投产一年来,生产车间从“一张白纸”到建成一座数字化的生产车间,要得益于铁西区的紫光中德技术有限公司为其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此基础之上,企业实现了工厂5G网络全覆盖和36台套智能设备终端100%接入工业云平台,通过供应商“信息化外延”提升企业物资采购和物流配送效率。

  和振昌公司一样重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企业还有不少。今年初,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概念,得到全市工业企业的关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人员返岗不足、车间管理低效等难题,    为了快速将生产指标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他们纷纷选择上线企业云平台、建立数字化车间等手段,扩大企业抗风险能力。

  禾丰牧业信息化中心负责人林梅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在整个大行业普遍下降20%的情况下,禾丰牧业通过运用金蝶公司的云平台系统后,实现企业从供应链到物流等全流程模块管理的高效化,最大限度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如今的禾丰牧业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工作方式,转型线上办公、线上管理。一季度,禾丰牧业企业饲料板块产值提高了47%。

  据市大数据局统计数字,今年前三个月,沈阳市以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同比增长10.9%,居全省前列。眼下,沈阳市正在全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与应用,帮助传统工业企业通过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加快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升级。

  “今年,我们计划在全市建成智能工厂40家,数字车间40家,数字化生产线70条。”市大数据局局长李莹介绍说,今年沈阳市将不断扩大全市(县、区)的园区应用规模,推动5G进园区,重点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形成一批5G典型应用场景和行业解决方案,建设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