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警察是公安机关一支最神秘的队伍。在浩瀚的“网络社区”里,有这样一位年轻人,以警察之名致敬青春韶华,用责任担当守护百姓安宁。他就是沈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监控大队副大队长、沈阳网警巡查执法团队负责人王浩。5月5日,记者见到警方打造的大网红——“网警小胖”。

  “网警小胖”协助打掉假口罩团伙

  作为网安战线上的一名“开拓者”,王浩熟练运用各种新媒体平台,在现有的“沈阳网警巡查执法”官方微博的基础上,建立了个人微博“网警小胖”,传递公安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他的微博语言风格幽默风趣,深受网民喜爱,逐渐成为沈阳网警乃至全国网警的一张名片。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网上出现了不少谣言,甚至出现利用网民爱心诈骗防疫善款等违法犯罪行为。王浩和他的网络巡查执法团队第一时间发布辟谣信息、澄清事件真相,消除网民的恐慌心理。同时,他与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分析研判犯罪线索,协助属地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特大制造贩卖假口罩的犯罪团伙。

  和时间赛跑,救下轻生网民

  除了与网络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王浩还经常与网民互动。面对网民的提问,他总是热心细致地进行解答,被网友称为热心的“小胖子”。

  2月16日,一位网民发布了疑似自杀的信息,并配发了一张割腕的图片。王浩发现后,立即利用微博与欲轻生网民进行联系,一边耐心劝说对方放弃轻生念头,一边争分夺秒地与团队开展寻人工作。最终,在派出所配合下,终于找到了这位网民的所在位置,并成功将其营救。后来,被救网民发了一条微博,他说:“真的没想到,在这个世界上还会有人关心我,会为了救我而和时间赛跑,我很感动,以后的日子会好好过。”

  追热点、开直播,宣传普法知识

  作为一名网警,王浩始终保持钻研好学的态度,对各种新生网络平台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尝试。

  从最初在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做公安宣传,到逐步开设抖音、快手短视频账号。随着直播平台的兴起,王浩又在斗鱼APP开设了直播平台并定期进行直播,现场解答网民提问。疫情发生后,为了避免大规模的人员聚集和接触,王浩与他的巡查执法团队还及时调整策略,将往年需要去高校、社区进行的现场普法宣传改成网上直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五一”期间,当人们正游览春天的美景时,王浩与他的团队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忠诚履职、无怨无悔。

  帅正新闻、沈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