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为继承和弘扬五四运动优良传统,发扬我馆志愿服务团队的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式的大背景下,在完善防疫安全接待预案和防控措施的同时,为提高观众的安全意识,今年的五一假期,我馆推出由博物馆小志愿者表演传承五四 青春战役快闪活动,旨在宣传普及抗疫知识,引导游客文明出游,助力我市创城工作。

  五月的沈城春光明媚,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前,观众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有序参观,此时一个响亮的声音从人群中传出,博物馆小志愿者们身着抗日联军军服,手拿快板,迈着整齐的步伐,快速集结到残历碑广场前,保持安全距离后站好,开始了他们今天精彩的表演。

  “春风吹,满天红

  欢庆五一在沈城

  万物复苏忙复工

  齐心协力战疫情

  战疫情、志成城,做好防护我先行

  莫轻视、莫担惊,保证心态要放平”

  小志愿者字正腔圆、合辙押韵,表演的格外认真,精湛的演出吸引着观众的目光。有人拿出手机拍照、录像,有人跟着快板节奏拍起了手掌,还有人向着现场表演快板的孩子们伸出了大拇指。

  快闪结束后,博物馆的青年志愿者和小小志愿者共同开始了文明标语广场巡游、发放文明出行宣传材料、劝导观众不文明的参观行为、倡导观众文明参观。

  全新的形式,不但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更让博物馆志愿者热血沸腾,志愿者纷纷表示,能在五四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参与此次活动,宣传了抗疫,倡导了文明,传承了五四精神,更提升了少年强则国强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