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8点20分,记者跟随苏宁快递小哥曹董飞敲开天河家园顺发苑12号楼4单元2楼的房门时,收件人沈先生穿着睡衣,睡眼惺忪。曹董飞满脸歉意,“对不起啊,是不是打扰您休息了?我是苏宁快递的,有您的包裹。”随后,曹董飞提示沈先生包裹里是一部苹果平板电脑,需要他当场开箱验货。沈先生试了一下,包装盒有点难开,“别着急,苹果平板和华为手机的包装都不太好拆,您慢慢来,打开后仔细检查一下屏幕。”曹董飞细心地说。

  假期第三天,沈先生觉得大部分人在这个时间段应该在睡懒觉。“没想到这么早就送来了。”

  实际上,曹董飞当天的工作是从清晨5点开始的。3日轮到曹董飞到位于浑河站前进路的站点接货,一车二百来件包裹,一件一件卸下来搬到屋里,再逐件扫码,按不同区域分拣好,等同事们8点之前上班,大家一起派件。

  3日上午,曹董飞开着他的三轮小货车先后跑了天河家园、中海国际两个小区。派完上午的包裹,赶回站里吃口饭,下午冒着雨接着干。“我们快递员就是这样,越到假期越忙,大家休息的时候,都愿意在网上买买东西,包裹量就会特别多,即便加班加点,我们也要保证时效给送到。”

  下午3点,送完当天的包裹赶回站里,曹董飞又接了新任务,附近居民在家乐福下的生鲜订单送到了,“这几天家乐福在搞促销,昨天送了二十多份排骨,今天也不少。生鲜订单更不能耽搁了,要赶在下午5点之前送过去,不耽误大家做晚饭。”把排骨、鸡翅、食用油、牛奶……一一装上小货车,又给小货车车厢罩上一件“雨衣”,曹董飞没顾上擦擦帽檐上滴答下来的雨水,又急匆匆出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