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山水之城本溪迎来了节日里的第二拨游客。当本溪的明山秀水敞开怀抱迎候八方来客之际,深藏在大山间的各种山野菜,经过勤劳人的采撷,也纷纷下山上市,成了尝鲜美食和游客返程时必带的特色食品。

  本溪地处长白山植物区系和华北植物区系过渡地带,山高林密,盛产山野菜。据不完全统计,本溪的山野菜多达150余种,每年的四月中旬开始至五月中旬,是山野菜的采集的黄金时节。随着本溪大旅游产业的蓬勃兴起,山野菜已成为本溪特色食品,驰名中外。

  “五一”小长假期间,  正是刺嫩芽、大叶芹、笔筒菜、苦龙芽、曲麻菜、蒲公英、小蒜头、猪毛菜、猫爪子菜等汁肥叶茂之时。加之,这些野菜完全生长在深山之中,绿色健康,口味纯正,而且富含有大量人体需要的脂肪、蛋白质和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且有药用价值,因而成为来溪游客争相购买的特色食品。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本溪的山野菜供应量格外充足。记者看到,在本溪水洞所在地小市镇山野菜市场上,不但有采自大自然的山野菜,又多了种植基地里的山野菜。本溪众旺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笑容满面地把刺嫩芽、刺五加、窝窝芹、把蒿、婆婆丁、马蹄叶等摆成了一座座小山。来自沈阳的游客高珊笑着说“我要多挑几种,带回去给老妈尝鲜。”

  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铁告诉记者,由于鲜美爽口的山野菜越来越受欢迎,去年,合作社扩大了种植规模,从150多万株增加到300多万株,今年预计种植400多万株。合作社利用大棚种植技术,实现了一年四季都能种植山野菜,满足了游客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山野菜的需求。

  下一步,郑铁将加大投入建设东北山野菜科普基地,将采摘和科普相结合,提高游客对山野菜认知的同时体验采摘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