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河草莓原产于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雅河朝鲜族乡。雅河草莓具有果型大、色泽纯、糖分高、口感好、不易破裂、耐贮性好的优良品质,还含有果糖、蔗糖、柠檬酸、苹果酸、水杨酸、氨基酸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

  桓仁满族自治县地处长白山南麓,境内山多林密,针阔叶混交林带,雨量适中,气候温凉潮湿,土壤松软肥沃,非常适合草莓生长。雅河乡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草莓糖分积累,所以雅河草莓甜度较高。并且,雅河乡土壤肥沃无污染,有机质含量高,有利于草莓营养物质的合成,所以雅河草莓适口性较好。

  雅河乡草莓种植具有悠久的历史,主要种植“杏香”“99”“大赛”“R7”等草莓品种。草莓生长过程亩施腐熟厩肥3000-4000kg,复合肥50-60kg作基肥,此后,按不同生长时期适时施钾肥和氮肥,保证了草莓营养丰富、无公害的绿色品质。

  经过长期的发展,雅河乡草莓种植技术已由最开始的露地小冷棚发展到如今的温室大棚,种植范围由草莓合作社发展到草莓种植基地,现如今草莓已经成为雅河乡的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