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26日,是第二轮居民消费券使用期间遇到的首个大周末。

  记者走访发现,很多中券市民选择在周末走出家门用券消费,在沈城掀起了一轮周末消费的小高潮。他们有的相约商超购物,但更多的则选择周末小聚,一张小小消费券“联”起朋友间的深厚友谊。

  二轮居民消费券掀起的高潮

  数 说

  3.8万张消费券被使用

  4月25日、26日

  核销订单总额645万余元

  拉动居民消费额达1249万元

  刚过去的周末,正如回暖的晴好天气一样,沈城市民的消费热情在消费券的带动下不断提升。街头、商超、饭店里,购物、吃饭的人多了起来。中餐饮券快一周了,市民刘敏一直没想好用券买点啥。周日她约了两个好闺蜜去逛街,用券请她们喝了奶茶。

  “我平时不怎么在外面吃饭,最初中餐饮券还觉得没啥大用处。经朋友提醒可以买蛋糕喝饮品,这可太好了。今天我们一起逛了街,买了新衣服,还用券喝了想念好久的奶茶,我们的快乐又回来啦!”刘敏特开心。

  记者了解到,年轻姑娘和刘敏一样热衷于喝奶茶的还真不少。很多中券的年轻人选择用券购买奶茶咖啡以及各种冷饮糕点。仅首轮消费券使用期间,就有过万张消费券用于此类消费。

  一张消费券“联”起的友谊

  市民说

  市民沈先生说:“这次中了消费券,可真是一个很好的聚会机会,友谊的聚会将重新延续下去。”

  4月26日中午12点,沈先生和3个好朋友一起来到中街附近的一家烤肉店,这还是3个多月来,他第一次来饭店就餐。一进门,老板就热情地迎了上来并主动提示:“本店参与沈阳居民消费券活动,如果中券可使用。”说到消费券,几个人都有共同感受:消费券投放,对老百姓来说挺实用。“因为消费券,我们几个好朋友有了更多相聚的机会。”沈先生笑说。

  沈先生和3个好朋友是大学同学,毕业5年来,平均每个月都会小聚一两次。疫情发生后,聚会被迫中断,只能改为“云聚会”,但大家也都觉得不过瘾。“我早就想把他们约出来见见面,但迟迟也没付诸行动。这次中了消费券,可真是一个很好的聚会机会,友谊的聚会将重新延续下去。”沈先生说。

  二轮中券者今、明两天抓紧消费哦

  今、明两天,是第二轮消费券最后使用期限,中券市民要抓紧时间消费哦!

  据了解,第二阶段消费券使用期限至4月29日24时止。逾期未使用的消费券将被回收,金额转入第三轮消费券中进行发放。

  截至4月26日,前两轮发放的消费券,共有24万余张在全市1万余家商户被消费使用,核销订单总额4133万元,核销率达60.55%。消费券带动的交易总额已达8156.3万余元,整体杠杆率达1:6.8。消费券的杠杆撬动作用得到充分释放。

  ●遗憾 中券后无法回沈消费

  消费券发放以来,微博和朋友圈掀起了沈阳居民“晒券”热潮,不过,这其中有个别中券居民表达了无法使用消费券的遗憾。一位名为Vlilacy的网友晒出第二期沈阳居民消费券中奖页面后配文称:“可惜了,想回去把它给用了啊。”Vlilacy目前人在外地,无法在消费券到期之前回到沈阳使用。

  4月27日,沈阳市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实中,不排除个别中号的沈阳居民在消费券使用期内不在沈阳的情况。但该张消费券并不会浪费,一旦过期未用,将被系统自动收回,滚入即将摇号的第三期消费券中。

  ●提醒 无法使用请勿预约第三期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市居民消费券三期摇号时间为4月30日,总计发放60万张,对于沈阳市832.2万常住人口来说,能够中奖是非常幸运的事儿。根据规则,第一期和第二期未使用被回收的消费券将滚入第三期中。但第三期未用消费券如何处理目前还并未确定。

  第三期消费券的预约还在进行中。

  本报特别提醒,确定在第三期消费券使用截止期(5月9日24时)前不在沈阳的沈阳居民,尽量不要预约第三轮消费券,把机会留给其他居民。

  人不在沈

  请勿预约

  第二期沈阳居民消费券的使用已接近尾声,4月30日将进行第三轮消费券的摇号。记者4月27日发现,个别居民在预约并成功领取到沈阳居民消费券后,因种种原因,并没有机会在沈阳本地消费。为此,本报特别提醒在第三期消费券使用期内不在沈阳的居民,为避免浪费名额,尽量不要预约第三期消费券。

  帅正新闻、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婷、刘洋、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