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了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公示公告,辽宁辽中区杨士岗镇等8个乡镇榜上有名。一起来看看,有你的家乡吗?

  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公示名单

  (辽宁省)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阜新镇

 

 

本溪满族自治县清河城镇

 

 

葫芦岛市兴城市曹庄镇

 

 

盘锦市大洼区平安镇

 

 

营口市盖州市杨运镇

 

 

沈阳市辽中区杨士岗镇

 

 

沈阳市新民市大民屯镇

 

 

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

 

  据悉,农业产业强镇,需要主导产业基础良好,优势明显,且产业规模较大。围绕主导产业,要初步形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产业布局要科学合理,主导产业要与当地发展基础、资源条件、生态环境、经济区位等相匹配。镇域公共基础设施要完备,服务设施配套,产业发展与村庄建设、生态宜居要同步推进。同时要积极创新联农带农激励机制,推动村集体和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辽宁今年的这8个农业产业强镇主导产业特点突出,优势明显。从种植到养殖,彰显辽宁产业特色。

  沈阳市大民屯镇精品蔬菜产业已成为镇域主导产业,镇区内共10万亩耕地,其中有9万亩耕地种植精品蔬菜。大民屯白菜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识认证,多个品种取得国家绿色食品中心认证证书。

  沈阳市大民屯镇精品蔬菜产业已成为镇域主导产业。

  本溪清河城镇以木耳、中药材种植为主导产业。年产黑木耳干品210万斤,中药材种植面积2.1万亩,年产中药材21000吨。

  本溪清河城镇中药材种植效益良好。

  大洼区平安镇水稻种植和河蟹养殖两大主导产业产值达3.6亿元。全镇水稻种植面积6.3万亩,其中“稻蟹”混养面积2.5万亩。

  大洼区平安镇形成水稻种植和河蟹养殖两大主导产业。

  兴城市曹庄镇的多宝鱼从养殖到加工、物流运输、市场投放的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现代渔业体系已经构建完成,多宝鱼产业已成为全市规模最大、发展最快、就业最多、效益最好的产业。

  兴城市曹庄镇的多宝鱼已形成品牌。

  辽中区杨士岗镇的水稻、生菜,盖州杨运镇的苹果、刺嫩芽,新宾县永陵镇的人参、细辛中药材,阜蒙县阜新镇的肉牛、杂粮等产业都各有千秋。

  未来3-5年,我省将打造一批产业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能够有效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带动全域农民持续增收。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