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学者的声音,攀登思想的高峰

  列宁说,

  他是“俄国革命的镜子”,

  是具有“最清醒的现实主义”的“天才艺术家”。

  高尔基说,

  不认识他,不可能认识俄罗斯。

  许多人对他的名字和作品能够脱口而出,

  他就是——

  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 ,

  19世纪中期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

  代表作有《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

  今天,北国云读的朗读者是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刘校长为大家带来俄文版《战争与和平》第四卷第二部分第12章中的一段文字。

  俘虏生活的第一天,他清早起来,迎着曙光走出棚子,头一眼就看见新圣母修道院的阴暗圆顶,看见落满尘土的草地上的寒露,看见麻雀山的丘陵,看见隐没到紫色远方树木丛生的曲折河岸。他还感觉到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听见莫斯科飞跃田野的寒鸦的啼声,一会儿,东方突然迸发出金光,太阳庄严地从云层后面露出边缘,于是圆顶、露水、远方和河流都在欢乐的阳光中闪耀。这时,皮埃尔感受到一种从未体验过的生的欢乐和力量!

  选自《战争与和平》

  第四卷第二部分第12章

  校长荐读

  《战争与和平》是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代表作,世界十大名著之一。书中生动鲜活地描绘了1812年卫国战争前后的社会生活,规模宏大、气势奔腾,赞扬了俄国人民在战争中表现出来的爱国热情和英雄主义。作家对战争各方的受难给予了深切的同情,蕴含了深厚的人道主义与博爱精神。

  “战争”与“和平”两条线索构成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壮阔史诗。远离战争,期盼和平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美好愿望。

  校长朗读系列暂时告一段落,

  第二批嘉宾,

  我们邀请到五组辽宁援鄂医疗队队员

  期待“逆行英雄”的推荐和献声。

  北国云读

  将在辽宁日报《北国》客户端、

  辽宁日报微信、

  微博及抖音、快手官方账号同步推送,

  敬请大家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