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在由沈阳市人力资源服务与行政执法中心于中国沈阳人才市场举办的“ 第13届沈阳市中高级人才专场招聘会”现场招聘会上,沈阳共享用工服务平台正式启动。由此,沈阳企业用工开启了组团共享用工的新模式。

  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起的沈阳共享用工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同名,以下简称“平台”)是在当前“六稳” “六保”工作的背景下,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工作,切实帮助企业有效解决复产复工中“用工荒”“招工难”问题,维护沈阳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具体举措;也是市人社部门在“互联网+就业服务”方面的全新尝试。

  平台的创建按照“政府支持、企业互助、职工自愿、合作共赢”的原则,由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民营人力资源服务单位共同搭建,鼓励和引导全市有用工余缺调剂需求的企业通过平台发布信息,促进本市企业供需信息及时高质量对接。鼓励有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搭建跨区域对接平台,供有跨区域调剂意愿的企业发布用工余缺调剂需求,促进人力资源由市内共享,实现跨省“共享”。

  同时,市人社部门将着力强化就业和劳动保障政策支持,指导和督促企业、职工和工会组织签订用工余缺调剂协议,对工资待遇、工作时间、工伤保障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保障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

  平台发起之初,得到了中国沈阳人才市场、华晨集团、沈阳旅游集团等沈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知名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全力支持,目前已与辽宁正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辽宁外联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沈阳华之达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中国沈阳人才市场达成合作共识。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发挥市区两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职能优势,督促做好共享用工的调剂指导和服务,促进人力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共享”,有效解决我市目前的用工矛盾,真正实现企业、员工、平台三方合作共赢。

  [新闻链接]

  用工新模式:共享用工

  所谓“共享用工”,是指在乙方人员富余情况下,将乙方员工共享给甲方使用,共享期满后退回乙方的情形。被共享员工劳动关系不变,工作地点和场所发生变化,接受甲方的用工管理,乙方同时协助甲方管理的新型用工模式。

  在疫情期间,这种共享用工模式一方面可以帮助拥有大量待岗员工的企业缓解工资压力,保障现金流;另一方面,可以帮助部分企业解决因为业务突然暴涨的用工荒问题。

  “共享用工”不仅是一种应急措施,而且也是未来灵活用工的一种趋势。短期而言,是一种员工过渡或借用的关系,从长远来看,跨企业之间用工合作共享机制,在经济共同体趋势下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