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但搁我大辽宁,“传统”也有掉链子的时候。

  这不,这场雨雪天气就刷新了大伙的认识:清明没断雪,谷雨也没断霜。

  这次,冷空气长驱直入横扫我国大江南北,辽宁自然也不例外。从昨天开始,全省气温大幅下降,下降幅度达到8到10度;今天早晨7点钟的时候,除了大连南部地区之外,省内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在5度以下,东西部山区的气温在冰点以下,这样低的气温发生在4月下旬还是比较少见的。

  关键是今天,我省部分地区还出现飞雪。抚顺、铁岭西丰等地都有降雪情况,注意是纯雪,还不是雨夹雪。但在临近夏天的时候降雪,同样实属少见。

  铁岭西丰下雪

  不过,与同处东北的吉林、黑龙江兄弟省市相比,我们局部降雪量和他们不是一个重量级,因为吉林、黑龙江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暴雪。啥也不说,直接上图,感受一下“春雪”的厉害,据说可比照我省2007年正月十五那场暴雪。

  黑龙江暴雪(网友摄)

  那么,这波“冰冷”是如何制造的?

  辽宁省气象台专家解释,是由于乌拉尔山东部高压脊加强,引导高纬度冷空气南下进入贝湖高空槽,高空槽底部迅速发展成东北冷涡,日本海上空高压脊维持并阻挡冷涡东移,导致冷空气在东北地区上空长时间堆积,最终造成东北地区19-20日明显降温及20-24日持续低温天气。

  今天白天到夜间,抚顺、本溪、铁岭地区将有小雨或雨夹雪转小雪出现,其他地区是多云的天气。在冷空气和雨雪的双重打压之下,今天白天全省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在10度以下,只有大连地区能达到10度以上。

  不但气温低,而且风还强劲,今天全省各地普遍是西北风5到7级,阵风能达到8到10级。大风凛冽,风寒效应明显。

  冷空气豪横,让大伙体验了一把“一秒入冬”。

  明天,白天到夜间抚顺地区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明天早晨全省的气温仍然很低迷,最低气温都在5度及以下,东西部山区的气温仍然在冰点以下,明天白天全省气温会有所上升,辽西地区的最高气温会达到10度以上,但是大风仍然很强劲,体感温度仍然很低。

  后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转晴,早晨的气温变化不大,但是白天全省的气温开始回升,全省有半数以上地区的最高气温会冲破个位数,再次站到10度以上,届时冷空气的霸气和势力都将被削弱,我们又将又一次拥抱温暖。

  谁冷谁知道。所以再挺两天撤秋裤和棉裤,这是我们认真的忠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