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李子原产于鞍山市海城市岔沟镇。果实似桃形,个头大、皮薄,外观美丽、气味芳香。果肉黄色多汁、离核、糖度高、口感好、果香浓郁。岔沟李子营养丰富,含多种维生素及营养成分。岔沟李子具有生津、消渴引饮、祛痰利尿、润肠等作用,是优良的鲜食水果。

  岔沟镇位于美丽的辽东半岛,总面积141平方公里,林地面积13.7万亩,是海城市林果业大镇。岔沟镇山清水秀,四季分明,空气清新湿润无污染,水质优良。岔沟李子生长在负氧离子高和无污染的环境中,在生长过程中全程套袋,不用打任何杀虫剂。

  2003年,岔沟镇政府为使农民致富,引进了新品种美国黑李子。当时种在庞家村的黑李子,由于嫁接、授粉以及气候和环境等诸多因素,有几棵树发生芽变,结出的李子比其他李子树结出的李子大一点,颜色略浅,酸甜可口,果香四溢。果农发现了不同,通过几年的嫁接选育,最后得到现在的稳定品种。由于当时李子生产不套袋,果品颜色呈现深紫色,跟进口黑布朗对比起来,尽管颜色略浅,但外观分辨不大。果农又通过生产实践,把李子套袋,使其颜色变成黄色,果皮更薄,改善了果皮酸厚的口感。李子摘袋后,晒5-6天太阳,上色均匀后,外形更加美丽,皮薄肉黄,秀雅透红。

  2017年,岔沟镇开始向国家质检总局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在申报过程中,定名为岔沟李子。目前,申报流程已完成。由于岔沟李子对生长环境要求比较高,所以只有在无污染、土壤和气候类似的环境下才能长出优质、口味独特、绿色无公害的岔沟李子。

  如今,岔沟李子在岔沟镇的种植面积已经达2000余亩,李子每到成熟季节,慕名前来订购的客户络绎不绝,供不应求,岔沟李子已经走进沈阳、大连等大型超市作为高档水果出售。

  岔沟镇政府下一步将帮助种植户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以岔沟李子为主导产业,以技术服务、运输、贮藏、统一销售为辅,本着“标准统一管理、生产优质果品、发展绿色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经营理念,大力发展岔沟李子产业。合作社成立以后,还将帮助种植户开辟多元化销售渠道,引进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走出一条优质、生态、绿色、安全的果品产业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