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全国各类展销会停办,企业订单明显减少,农产品销售形势严峻。市农业综合发展服务中心梳理全市72个贫困村产业发展情况和龙头企业线上销售实际情况,主动对接本溪市和兄弟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走访贫困村和重点龙头企业,选取适合网上宣传销售的农产品,搭建“严选本溪”电商平台。

  4月8-10日,市农服中心产业化发展部和兄弟传媒一行7人先后走访桓仁县秀里村、普乐堡村、古城子村、北甸子村、等8个贫困村及行天健、八两宝、三合酒业、农水集团、长白仙子等重点龙头企业,详细解读平台销售、直播带货等前沿销售模式,了解贫困村发展、企业线上销售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挖掘适合网上宣传销售的本地特色农副产品。

  走访过程中,发现制约贫困村和线上销售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思想陈旧,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甚至是龙头企业销售人员普遍缺少互联网经济思维,在利用新媒体宣传销售农产品的过程中存在误区。二是贫困村交通相对不够便利,物流成本较高。

  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面向广大农民开展电商技能培训,与相关部门研讨降低物流成本,通过与旅游产业结合以及线上销售等方式让我市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拓宽企业销售渠道,切实提高农民收益,将疫情对农业发展的影响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