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北国网,为落实辽宁省指挥部严防外疫输入的决策部署,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全面加强渔船管控,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严控新冠疫情通过涉外渔船输入风险。

  周密部署,细化实化各项管控措施

  3月初以来,省农业农村厅起草多个文件,全面规范涉外渔船管控。3月9日,起草《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渔船管理通知》,以省指挥部境外输入组名义下发;3月20日,起草《关于捕捞渔船生产作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十必须十不准”的通知》,以省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印发;3月20日,印发《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外渔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3月28日,起草《辽宁省涉外渔船生产作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省指挥部名义下发。通过这些周密部署,做到精准施策,有章可循。

  加强调度,实时掌握渔船状态

  疫情发生以来,坚持周调度制度。一是实时调度近岸渔船出海状态。目前,我省海洋捕捞渔船19449艘,截至4月2日出海渔船2734艘,占比14%,出海作业渔民7260人,近岸出海作业渔船总体接近常年生产水平,渔业生产秩序稳定。二是调度涉韩渔船作业管控。全省共有取得中韩渔业协定水域作业资格的渔船534艘,常年状态如全部出海作业,涉及渔民6400余人。3月28日省指挥部防控方案下发后,截止4月7日,全省共有25艘渔船288人赴中韩渔业协定水域生产作业,生产态势良好。三是调度远洋渔船生产动态。我省共有农业农村部批准的远洋渔业企业23家,涉及远洋渔船336艘,作业渔民6000余人,目前均正常执行远洋渔业任务。

  全方位死盯渔船,抓住关键环节确保防控效果

  一是沿海各地渔港监督管理部门按照“十必须十不准”和涉外渔船防控方案要求,对进出港渔船建立登记排查制度,实行日报制度。截至3月31日,全省累计排查返港渔船32632艘次,排查返港人员81662人次。排查远洋作业返港渔船2艘,排查人员18人,9人现已解除隔离,9人仍处于隔离之中。二是组织力量通过渔船北斗、AIS等通导设备实时监控渔船航行轨迹,严防违规瞒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