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陆爽 记者李旸)北镇工业炉产业基地龙头企业——锦州天晟重工公司利用互联网等通信措施,寻找公司新的发展空间,年前签订的新疆、内蒙古的2个项目已启动,安徽和唐山的2个项目正在推进中。为了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北镇市积极采取各项措施,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截至3月底,全地区复工复产企业195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100%;规模以下企业复工160户,除去季节性生产企业复工率达到90%,累计返岗职工4972人。

  为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准备工作,北镇市要求企业按照复工流程图和企业复工验收标准,制订防疫应急预案、复工防疫承诺书、配备足量的防疫用品、建立职工管控清单等措施,符合标准后申请复工。设立企业疫情防控网格员,确保企业复工后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并将每日防控情况上报局网格长。建立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包保责任制。监督检查组分别对沟帮子开发区和其他乡镇的规模企业进行复工防疫验收认定和企业复工后日常疫情防护监督管理,确保复工企业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对企业防控工作实施包保责任制,抽调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对规上企业实行包保制;规模以下企业由乡镇和卫生院分别抽调专职人员进行包保,加强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的日常监管。

  加强对复工企业防控物资调剂工作。对复工企业实行日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复工企业防控物资储备情况,积极帮助企业筹措防控物资,确保企业能够持续运转。纾缓企业用能成本压力。为大洋科技和隆翔肥业办理了缓缴电费,有效减轻了企业疫情期间的成本压力。积极帮助企业争取项目。为锦州云枫制衣有限公司申报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已被省工信厅确认为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积极争取将瑞德公路、大洋科技、芦田肥业等9户企业纳入锦州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流动资金需求企业名单。目前瑞德公路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已批复,其他8户企业正在办理中。为辽宁金实集团等12家企业办理了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在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物资和民生保供物资采购及高速运送通行中给予优先配置和高速通行。(锦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