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动、感动、惊喜……

  4月4日,当刚刚解除隔离的盛京医院妇产科护士周旸走出辽宁宾馆的时候,就收到了沈阳艺术家孙加为她准备的一份特殊礼物——一张记录她出征襄阳前与丈夫孙亮分别瞬间的油画。

  面对这份特殊礼物,周旸激动地留下了眼泪,她说:“家乡人民太好了,这是一生中最难忘的礼物。”

  记者抓拍分别瞬间

  大客车启动前的那一刻,妻子打开了窗户,丈夫伸出了手……没有嘱托,没有安慰,甚至没说一句“珍重!”丈夫眼睛中带着急切的牵挂,却瞬间击中所有人。

  这是2月13日,辽宁对口支援湖北襄阳医疗队首批83名队员乘包机出征襄阳时,被沈阳日报记者抓拍的一张照片。周旸就是这张照片的主人公,坐在车上的90后女孩周旸,她即将启程奔赴襄阳。车下努力“长高”的,是她的丈夫孙亮。临行前,周旸给丈夫的微信中写道:“我知道,这是一场艰难的战斗,但我一定会克服所有困难,争取早日打胜仗,早日归队!希望再见时,沈阳花红柳绿,繁华依旧,你们健康,我成功变瘦!”

  一张照片感动千万沈阳人

  很快这张照片刷屏了沈阳人的手机。很多沈阳市民通过手机看见这感人的一幕,大家都被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感动了。

  孙亮和周旸相识在2010年的大学校园,他们是中国医科大学护理专业的同班同学。“同年级三个班级90个女生,我是唯一的男生,还是班长。我第一眼就相中了她……”回忆两个人的恋爱经历,略显疲惫的孙亮,眼睛里又有了神采。

  2014年2月14日,孙亮和周旸登记结婚。年轻的他们,觉得父母辛苦一辈子,都不容易,所以选择裸婚,不用彩礼,不用三金,连婚礼都是他俩自己攒钱筹办的。“婚礼虽然简陋些,但是很浪漫。因为我们相信,只要自己肯努力,房子和车子都会有。”

  疫情发生后,夫妻两人都向组织上交了请战书。孙亮在请战书中写道:“疫情就是集结号。我申请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坚守一线,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周旸在请战书上写道:“我年轻,我抵抗力强,请让组织让我去最需要我的地方。”

  孙亮和周旸的故事感动了千万沈阳人,他们成为市民心中的英雄。

  用艺术记录永恒经典

  沈阳画家孙加,也被孙亮和周旸的故事感动了。

  孙加说:“疫情发生来,我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我也一直为抗疫创作收集资料。当我看到孙亮和周旸分别的那张照片时,我瞬间被感动,我个人认为这张照片可以与二战胜利时经典照片《吻》一样,可以成为永恒的经典。我想以此照片为基本,创作一张油画,送给这对夫妻。 ”

  据了解,孙加近年来一直在进行艺术创新,他从结合西方绘画中明暗关系、反光投影等理念,以当下素材为对象进行创作,他的作品被国内外收藏家热捧。

  经过一个月的创作,孙加终于完成创作。孙加说:“照片变成油画,并不是简单的临摹。我在创作中,进行了多次的二度创作。我在细节上,有了更多的创新。比如,丈夫伸向妻子的手,客车的比例等。”

  一生中最珍贵的礼物

  当看到画家将他和妻子的照片画成油画,孙亮十分惊喜,连声说没想到。“我觉得画家孙加画得非常好。特别感谢!”细心的孙亮还发现了画家的“善意”。为妻子送行那天,大客车下,任凭他再努力也没能够到妻子的手,在油画中终于得以圆满。“当时是一个小缺憾,因为我那天也是下班以后,急匆匆赶到医院送她,没能为她准备行装,最后也没能握到她的手。”孙亮说,“感谢画家为我弥补了这个遗憾。”

  周旸说:“我回家就将这张油画挂到客厅,与我们的结婚照放在一面墙上。这是我人生中收到的最好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