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要来了,春季风大物燥,又到了火灾防控最关键的时刻!每每这时,各种有关火灾的信息都令人分外揪心。

  3月28日19点30分,凉山州木里县项脚乡发生森林火灾,火场过火面积约30公顷,火线长约20公里,超2000人参与扑救!

  3月29日12时,云南省大理州发生森林火灾,1400余人投入扑救。

  3月30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又突发森林火灾,并向泸山景区方向蔓延,大量浓烟随风飘进了西昌城区。目前,专业扑火队伍300余人、应急民兵700余人在现场进行处置。

  近期森林火灾的接连发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这些触目惊心的火灾,绝大多数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尤其当下正值春季大风季节,风干物燥。加之清明节即将到来,进山人员较多,野外用火、上坟烧纸、烧荒、烧秸秆都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此,针对春季防火的关键时期和清明节前后的一些可能引发火灾的因素,沈阳消防重点提醒市民在此期间要特别注意防火安全,做到时刻绷紧防火这根弦,文明祭祀,远离火灾。

  1、及时清理阳台和房前屋后可燃物,炉灶、燃气灶旁切勿堆放可燃物;不要在室外吸烟,更不能在室外乱扔烟头。

  2、大风天严禁户外使用明火,加强火源和电源管理,严防“火烧连营”发生。

  3、注意室外高空危险物,如广告牌、建筑装饰物,临时搭建设施等要进行检查、加固。防止大风刮断电线,引发火灾。

  4、施工要注意用电安全;油漆、稀料等易燃品存放在远离火源、阴凉、通风、安全的地方。

  5、施工现场必须配备消防器材;每天打扫,清除木屑、漆垢、残渣等可燃物品;保证室内出口安全畅通。

  6、五级(含五级)以上风力时,工地应停止室外动火作业。

  7、加强对农村柴草垛的清理,不得在屋顶、烟囱、电线下堆放;要远离火源、远离道路。

  8、严禁室外焚烧垃圾、秸秆,严格管理野外烧荒、上坟烧纸等活动,避免发生火灾危险。

  9、农事用火要远离山区林区,并做好防火措施。

  10、外出游玩时,不吸烟或野炊,不把明火带进山林。

  同时,沈阳消防提倡广大市民树立安全、文明的祭祀新风,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的安全祭祀方式,积极打造全市春季防火的良好局面,确保清明节期间火灾形势高度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