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在关注疫情,看到各行各业都抗疫前线奋战,我在家也坐不住了,一直在想,我能为社会做点什么?”一次前所未有的疫情,涌现出了数不胜数的感人事迹。而这其中,退伍军人胡耀强却顾不上自己公司的盈亏,毅然自费购买消杀设备,主动服务社会,截至目前,他和他的团队,累计行程六千公里,而他的目标是一万公里:疫情不结束,他和队伍要一直在路上。

  从2月21日开始,沈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员、沈阳绿色地带汽车一站式服务中心负责人胡耀强,是个85后,他和他的12人消杀队伍,走遍了派出所、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学校、幼儿园、复工企业、农业厅、街道、社区、一线执勤岗房、公安特警车辆、医护人员车辆、公交车、地铁……共消杀的面积50万平方米,消杀车辆300余辆。

  疫情中的军人力量 为社会服务才有价值感

  脱掉军装换上西装,脱掉西装换上防护服!胡耀强是一名退伍军人,身份的转变却从未改变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人情怀。自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胡耀强每天都在关注着疫情的变化,为社会贡献力量的想法,也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当他听说朋友可以帮忙购买消杀设备后,他当即决定,“对,企业复工,最需要的就是消毒消杀,我就去帮他们做消杀作业!”

  设备一到货后,他立即与铁西公安分局等抗疫一线部门取得联系,提出要为他们免费提供服务的想法。背上近10公斤重的消杀器材、穿上黄绿色的工作服装、伴着阵阵作响的嗡鸣声,他带领企业4名员工耗时4个小时,为铁西公安分局的办公场所,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消杀作业。为来此办理业务的百姓及奋斗在一线的公安干警们,打造了一个安全的环境。

  “这是一种超低喷雾器,目前在市场上非常稀缺,是专业级别的电动消杀设备。机器喷出的二氧化氯,不仅无毒无害无气味,消杀效果还特别好。我只买到了两台,我们就一边等着设备一边找专业的消杀人员给我们培训。”胡耀强介绍。

  军人的血性和担当 为消杀他们住在公司

  从最开始的5人团队到现在的12人团队,从最初了2台设备,到现在的6台设备;1个月,胡耀强和团队用掉了专业消杀药液20余吨。

  “第一单是铁西区霁虹街道应急处,他们有3辆应急车急需消杀。”接到需求后,胡耀强和4名队员赶到霁虹街道,为他们提供了免费上门消杀服务。

  “我的公司在铁西区,最开始就是铁西和皇姑两个区,后来越来越多的单位找到我们,物业小区、文化场馆、公检法机关、企事业单位、公交、地铁等等我们都去过。预约越来越多,我们都是带着干粮,每天早上8点出发,一般都要忙到晚上。”胡耀强说。

  全部免费服务 退伍老兵却比赚钱还开心

  “疫情当前,很多企业不能复工,有的甚至面临亏损的危机,你不仅不挣钱,还倒搭钱,你的员工能乐意吗?”胡耀强很自豪地说,“我的公司里,四个人都有军旅经历。以前大家都是军人,现在在特殊时期我们就要拿出军人的血性与担当。虽然这几天都奔波在路上,但大家却好像又找到了在部队时的感觉。在疫情爆发以来,医生、警察、社区等好多部门的同志都放弃休息冲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为我们守护家园,我们作为老百姓,也理应为这些人做点什么。能尽一名退伍老兵的微薄之力,我真是比挣钱还开心!”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战士,人人都是参与者,我们每个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此,才能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打一场漂亮的防疫攻坚战!

  截止目前,胡耀强已经够买六台专业电动超低消杀设备,价值2万余元,用了专业防护服8套,护目镜100多幅、口罩若干,所用专业消杀药液20吨左右。

  “我们现在走遍了沈阳城,最远做到了康平县!每名队员每天消杀的行程都相当于步行十五公里左右!再加上车程,这段时间我们团队累计行程不少于6000公里。最近复工行业越来越多,学校估计也快开学了,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一直走下去,先定一个小目标:一万公里吧!这也是一个老兵团队的长征。”胡耀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