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连续性,巩固康复训练效果,做到“停课不停训”,3月24日,记者获悉,市残联组织31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全部免费开展残疾儿童居家康复训练。

  通过依托北部战区总医院和平院区、辽宁省友谊医院、沈阳市儿童医院等专业医疗机构成立居家康复训练专家组进行指导,各康复机构以电话随访的方式,建立机构与家长远程康复训练指导平台,结合家庭现有教具及器材、家长施训能力、儿童当前康复状况等情况,录制简易教学视频,线上指导家长为儿童做康复训练。一个多月的实操训练,既保持了儿童的训练效果,又使家长学会了训练方法。很多家长表示:“以前我们把孩子托付给康复机构,寄希望于医生和教师,现在我们免费学会了简单训练方法,亲子教学互动,对孩子康复的信心更强了。待疫情结束后,孩子回到机构进行正常训练时,我们家长也能搭把手。”

  据统计,31家康复机构共组织61个远程康复训练技术小组,参加指导的康复医生、康复技师、康复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达155人,全市1271名在训残疾儿童一个不落,全部参加了居家康复训练。

  帅正新闻、沈报全媒体记者  封葑